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研究部署近期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日期:2017-04-25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25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建设 新能源 电网安全

4月20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研究近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任务。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湖南电力安全监管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防范电力人身、电网、设备等事故的主要风险管控内容:

一是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农网改造项目任务重,外委施工单位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人身伤亡事故风险;

二是电网结构风险仍未完全消除,特高压入湘、新能源发电、自然灾害对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电网安全风险始终存在;

三是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洪水、台风、泥石流、雷电等自然灾害造成电力事故风险大;

四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工作有待加强;

五是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未实现全覆盖、监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电力工程质量不可控。面对当前严峻形势,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带队深入一线进行安全检查、督导。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祁韶直流入湘后电网安全及信息报送工作、电力建设施工人身安全、水电站大坝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工作。

三是加强工作联动,各处室要把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做到逢会必讲安全、逢场合必说安全、逢现场必检查安全,形成全办安全监管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监管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对电力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4月7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针对当前电力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坚决防范较大以上电力生产事故发生。

二要主动适应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刻吸取江西丰城电厂“11.24”特大事故教训,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清理、完善电力安全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安全监管工作不越位、不缺位,确保履职到位。

三要突出做好下阶段重点工作。4月3日,湖南省连续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给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实现年度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