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BP:警惕能源转型路上的“黑天鹅”

日期:2017-04-14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作者:马明轩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1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碳减排 石油

近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35》(2017)中文版在京发布。“未来20年,将有20亿人完成从低收入人群到中等收入人群的转化,带动能源需求稳步增长。”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在发布会上表示。

报告显示,中国和印度在未来20年的能源消费需求增长将占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50%。受发展中国家驱动,全球能源需求到2035年将增加约30%,但部分增长会被快速提升的能效抵消。

2016年,尽管BP的主题仍是降低成本,但其将全年投资额提升至170亿美元,逐渐从过去几年的成本削减转向业务扩展。戴思攀认为,这反映了BP对公司长期投资及行业发展的信心。此外,他还提到未来能源转型面临的几点预测。

电动汽车对石油影响有限

BP预测,2035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由目前的9亿辆增至18亿辆,电动汽车数量也显著上升,由2015年的120万辆增至2035年的约1亿辆,但仍仅占全球汽车保有量的6%。因此,并不会对石油消费造成太大冲击。

预计2035年,车用燃料需求将由目前的1900万桶/日增至2300万桶/日,这其中能源效率提升起到很大作用。由于展望期内汽车行驶需求预计翻倍,汽车液体燃料需求也将翻倍,但燃料效率的提升预计将抵消高达1700万桶/日的潜在需求增量。最终,车用燃料需求将仅增长400万桶/日。

戴思攀提醒,相比之下,石油业更应警惕自动驾驶技术、共享出行和拼车等出行革命对石油需求的冲击。自动驾驶可提升燃料效率,共享汽车本身不影响能源需求,但可以提高车辆使用强度。拼车可通过增加乘车人数来降低汽车行驶总里程,这都将对燃料消费有很大影响。BP预测,如果电动汽车增加1亿辆,石油需求将减少140万桶/日。汽车行驶里程每降低10%,石油需求便减少250万桶/日。

不过,出行革命也可能通过降低成本和增加使用汽车的便利性,促进出行需求的增加。

石油过剩,低成本产量或大增

BP测算,2035年石油消费将由目前的9300万桶/日增至1.06亿桶/日。而当前石油的技术可采储量为2.6万亿桶,可满足两倍于2050年的世界石油需求。因此BP认为,石油过剩“不可避免”。

在石油资源充裕的情况下,低成本运营商有望大幅增加石油产量。大多数情况下,大型陆上油田和深水油田属于低成本资源,浅水油田和美国致密油属于中等成本资源,而油砂和其他致密油属于高成本石油资源。充裕的石油资源加上放缓的石油需求前景,可能会促使全球石油供给发生变化。

BP认为,过剩的石油资源会促使勘探开发行为发生改变,低成本生产者很可能利用其竞争优势增加市场份额,包括中东国家、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低成本生产商的产量在展望期内可能不成比例地增加。未来,低成本资源产量占全球液体燃料产量的份额将一路上升,预计2035年将升至63%。

LNG增加可解决“亚洲溢价”

4年内,全球一系列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将竣工,LNG供应增速迅猛。BP预测,到2035年美国LNG供应有望增加190亿立方英尺/日,澳大利亚LNG供应有望增加130亿立方英尺/日,引领全球LNG供应侧强劲增长。

亚洲仍是液化天然气需求最大的地区,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均有增加,使得天然气在这些经济体中的增长比石油或煤炭更快。欧洲LNG消费也逐步加速。LNG贸易增速将达到管道气贸易增速的7倍,到2035年,LNG贸易将占全球天然气总贸易量的一半,目前为32%。这将加快全球天然气一体化的速度。

美国LNG出口可能更加多样化,为欧洲、亚洲、南美洲和中美洲市场提供边际气源。由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供应增加,LNG增长可能会导致以美国气价为基准的全球一体化天然气市场的形成,美国气价将为全球天然气市场定价发挥关键作用。“这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亚洲买家的LNG溢价问题。”戴思攀表示。

碳减排需要更积极的行动

BP预计,全球碳排放量将以低于过去20年增速1/3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率降至0.6%。这反映出能源效率和燃料结构的不断优化。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将是1965年有记录以来最低的碳排放增长率。

然而,在这种情形下,能源使用中的碳排放量仍将增长约13%。而国际能源署(IEA)指出,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所设立的目标,到2035年碳排放量需下降30%才有机会。这无疑是碳排放市场仍未解决的难题。

“我们认为,碳定价是有效抑制碳排放的手段之一,因为它激励从生产商到消费者的每个人发挥应有作用。”戴思攀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率先设立碳定价市场,这对大部分西方发达国家来说是一个榜样。”

BP认为,各国政府必须鼓励和促进能源转型,并且在合适的时机以适当的形式推出政策,更快地向低碳环境过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