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全球能源专家:2050年前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可行

日期:2017-0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旌 汪璐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05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转型 能源结构

根据一项对全球110多名知名能源专家所做的意见调查显示,其中大部分专家认为,世界在2050年之前实现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可行的。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支持下,非政府组织“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 4月3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发布了一份报告,题为《全球未来可再生能源报告: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大辩论》。“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发言人克里斯蒂娜·林斯在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2016年在这一领域又创下了一些新记录。其中,中国和美国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投资增加最多,但与此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继续减少。

林斯指出,目前在全球使用的能源中,化石燃料占80% ,可再生能源占20%,要实现100%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根据该网络对全球114名知名能源专家所做的调查分析,其中超过70%的专家认为,全球过渡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可行和现实的,欧洲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对这一观点表达了最强烈的支持。

专家们有一个压倒一切的共识,即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将占主导地位。大型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选择可再生能源;许多公司、地区、岛屿和城市已经制定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近70%的专家预测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将继续下滑,在10年内其价格将低于所有化石燃料,目前在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风能和太阳能实际上已经具有竞争力;同时,中国和丹麦的经验表明,在能源消耗不增加的情况下促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是可行的。

报告也指出了一些挑战。在一些地区,尤其是非洲、美国和日本,由于传统能源产业的既得利益,专家们对在自己的国家或地区到2050年是否能达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持怀疑态度;同时,大多数国家缺乏长期的政策确定性以及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稳定的投资环境。

这份报告是在“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周”在纽约举行期间发布的。2011年,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发起了“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倡议提出了三大战略目标,即到2030年确保全球普及现代能源服务;能源利用效率翻番;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翻番。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