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全球三大矿企统帅接连卸任

日期:2017-04-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0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英美资源 必和必拓 力拓

低迷笼罩着的大宗商品市场使得矿业公司的利润大幅下滑,债务规模也膨胀至高危水平,即便高盛近来看涨大宗商品前景,但大多数矿业公司仍然寻求平稳度过萎靡期。

令人无奈的是,英美资源必和必拓力拓这全球3大矿企最近又添了新烦恼——董事长接连宣布卸任,最高统帅“缺席”无疑将给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上述3家矿企寻找的新董事长,势必要在平衡股东利益与发展战略方面做出贡献。

确定新董事长“任重道远”

必和必拓董事长Jac Nasser率先于去年宣布辞职,他于2010年被任命为必和必拓最高统帅。英美资源董事长John Parker紧随其后,于今年2月宣布卸任。3月中旬,力拓董事长Jan du Plessi在担任该职位长达8年后宣布退休。至此,全球3家著名矿业公司的董事长都将面临 “中空”状态。

必和必拓董事长Jac Nasser去年宣布辞职

《华尔街日报》援引John Parker一份公开声明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急剧暴跌,英美资源仍然在矿业低迷期中维持了较为强势的地位,我认为董事会现在是时候寻找我的继任者了。目前,公司重塑了资产负债表,并拥有世界级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在首席执行官Mark Cutifani的领导下,已经为行业回温做好准备。”

对于新董事长人选,必和必拓和力拓显然已经有了目标。《金融时报》消息称,必和必拓新董事长有望花落Gail Kelly,后者是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前首席执行官。必和必拓早前计划提高女性高管的比例,计划到2025年公司一半员工都是女性,因此Gail Kelly胜出的几率很大。

据了解,Gail Kelly出生于南非,父母均是英国人,移居澳大利亚之前在津巴布韦教拉丁语。在她的领导下,西太平洋公司一直侧重于海外市场,成立通晓不同文化、不同语言及当地市场的专门团队,并提供多种语言服务,该银行的市场回报率一度高达70%。

《澳洲金融报》3月20日撰文称,Gail Kelly被邀请担任必和必拓新董事长的传闻很可能是真的,不过2015年2月退休的银行界女强人Gail Kelly,在能源资源领域基本算是“局外人”,这显然不太符合必和必拓任命高管的一贯作风。据悉,必和必拓有望于6月或7月宣布新董事长人选。

力拓董事长Jan du Plessi则于3月中旬宣布退休

力拓方面则瞄上了英国森特理克集团(Centrica)前首席执行官Sam Laidlaw,后者成为Jan du Plessi后继者的最大候选人。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力拓日前宣布了一系列董事会任命, Sam Laidlaw和壳牌前首席财务官Simon Henry都将进入力拓董事会成为非执行董事,南非沙索(Sasol)前首席执行官 David Constable也将进入力拓董事会。对此,力拓表示,新董事在能源资源行业拥有相当专业且非常丰富的经验,国际视野也异常开阔。

《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Jan du Plessis并没打算退休,而是从力拓跳槽至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担任后者董事长一职。由于力拓还未选好接任者,因此该公司接下来或有一段很长时间的过渡期。2009年临危受命的Jan du Plessis,是自力拓与澳大利亚康辛里奥廷托有限公司(Conzinc Rio Tinto of Australia)合并且于伦敦、澳大利亚两地上市以来任职最久的董事长。

维持利益平衡“举足轻重”

对于寻找新董事长一事,业内普遍持乐观态度。英国投资技术证券公司(Investec Securities)分析师Hunter Hillcoat表示:“这是一个好时机,当前市场情况比一年前要好得多。”他认为,受大宗商品市场反弹、严格成本控制计划的影响,不少矿业公司账面上的流动资金变多,足够偿还不少债务,因而矿业公司未来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平衡股东对短期效益追求和企业长远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

英美资源董事长John Parker于2月宣布卸任

目前,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4家矿业公司中,仅剩下嘉能可一家公司暂无寻找新董事长的忧虑,该公司董事长是BP前首席执行官唐熙华。花旗汇编数据显示,这4家矿企2013年的债务总规模超过900亿美元,而目前这一数字已经回落至540亿美元。

相较于必和必拓和力拓在寻找新董事长方面的积极态势,英美资源则“静悄悄”,但董事长即将退任的现实仍然挡不住麻烦来袭。3月15日,印度亿万富翁、伦敦最大铜生产商韦丹塔资源(Vedanta Resources)总裁Anil Agarwal收购英美资源多达12%的股份,在伦敦上市的英美资源一直是韦丹塔资源的主要竞争对手。

韦丹塔资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投资,Anil Agarwal很高兴成为英美资源的股东。这一投资促使韦丹塔资源一跃成为英美资源最大股东之一,目前后者最大股东是持股约15%的南非国有企业Public Investment。

路透社指出,Anil Agarwal此举可能是对英美资源管理和经营策略的信任,也可能是后者最高决策层人事变动所引发的“收购威胁”。有分析师认为,从英美资源的角度来看,“收购威胁”的可能性更大,毕竟大规模收购股份被视为广泛的战略动机。

英美资源并未就韦丹塔资源收购股份一事做出回应,该公司时下正在研究高管奖金机制改革。去年,英美资源的高管层奖金机制被股东狠批,Mark Cutifani很可能因为改革而损失数百万英镑的潜在收益。

《金融时报》援引数据显示,Mark Cutifani 2014年、2015年的奖金是他工资的350%,每年高达440万英镑。2016年,Mark Cutifani总薪酬接近400万英镑,其中基本工资126万英镑、退休金37.8万英镑、奖金230万英镑。由于未能达到既定发展目标,没有长期激励政策规定的嘉奖。

Mark Cutifani本人对降低奖金一事持支持态度,他表示,制定一项新的薪酬政策,可以平衡管理层和股东在资金方面的需求和期望。

不管如何,上述3家矿企必须尽快敲定新董事长人选,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握玫瑰必承其伤”,董事长既是股东利益的最高代表,也是董事会领导公司方向与策略的代表,更是公司管理层所有权力的来源,这一角色对于公司战略发展和全球性布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须平衡好发展战略和股东利益之间的关系,因为这是保证企业良好发展的基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