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能源互联网将带来哪些改变

日期:2017-04-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4/0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分布式能量 智慧能源

能源互联网是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 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将大量由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 分布式能量储存装置和各种类型负载构成的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能源节点互联起来,以实现能量双向流动的能量对等交换与共享网络。

“互联网+”智慧能源体系涵盖传统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多个能源品种,甚至包括冷热电气的能源输配管网,如此庞大的能源体系,其设计复杂程度远超已有的单品种能源体系。可以说,“互联网+”能源从顶层设计开始就要打破现有体系布局,促使现有能源类公司转型,抢占市场高地,改变已有市场格局。另外,“互联网+”智慧能源正在模糊能源、交通、信息等不同工业领域的界限,这为能源企业、交通企业、信息企业跨界开拓业务提供了机遇。

“互联网+”能源通过充分融合能源和信息技术,在能源生产、传输、存储、利用、交易全链条中充分融入智慧化元素,实现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从当前示范项目应用领域来看,主要体现在以日常生产生活中冷、热、电等主要二次能源使用为核心,整合地热能、太阳能、空气能、水能、天然气、城市自来水、污水、工业废水废热等多种能源利用形式,运用新技术对各种能量流进行智慧平衡控制,达到能源一体化供应和循环往复利用。从这个角度看,除较为成熟的风能和太阳能外,其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新型能源利用方式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是互联网的“大脑”,随着“互联网+”能源的边界不断扩大,电、煤、油、气等能源领域及气象、经济、交通等其他领域的数据未来将全部包含在能源大数据的应用范围内,涉及到的数据采集、储存、计算及分析工作属于“蓝海领域”,面向能源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能源大数据应用与增值服务将是未来主要增长点之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