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未来煤炭价格将总体趋于平稳

日期:2017-03-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28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价格 煤价

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在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下,“减煤”将会成为我国的长期趋势。但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出现一波反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煤炭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专访了中国煤炭建设协会秘书长徐亮。

记者:近期我国煤炭进口量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徐亮:去年,我国煤炭进口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份起,我国月度煤炭进口量均在两千万吨以上,其中11月份达到2697万吨。2016年全年进口煤炭2.56亿吨,同比增长25.2%。海关总署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2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4261万吨,同比增长48.5%。

我国煤炭进口量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冬天北方供暖季对煤炭需求比较强。据了解,元旦后1、2月份我国发电量也有所增长,主要是火电同比增长比较多,水力发电量却呈下降趋势,因而增加了对煤炭的需求量。

在我国,南方电厂对进口煤的需求偏多。我国北方的电厂大部分是坑口电厂,离煤炭产地较近。南方的电厂  大部分在沿海、沿江地区,离煤炭产地较远,需要依靠进口来弥补库存。去年,进口煤炭价格下跌0.1%,跌幅较2016年上半年、前三季度收窄。从价格上讲,进口煤价格比国内煤价便宜,南方的电厂也倾向于使用进口煤。此外,进口煤运输成本低,也为国内企业节省了部分开支。

记者:煤炭进口量上涨,是否表明进口煤炭变得更具竞争力?

徐亮:去年,去产能使国内煤炭产量骤降。2016年初,我国发布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煤炭企业开始严格执行去产能政策。国家煤炭去产能的政策力度非常强,许多煤矿都已经关闭,超产的企业也不敢再生产,国内煤炭产量骤然减少。2016年,我国退出煤炭产能达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元旦之后,恰逢春节,部分煤炭企业停工后没有及时复产。进入3月份两会期间,企业安全生产的压力非常大,许多煤矿暂时停止复产。国内煤炭供给量减少,但是需求量没有降。因而,发电厂可能转向进口煤炭以确保充足供应。但是我国煤炭进口量占国内煤炭消费量的比例较小。供暖季结  束后,天气回暖,南方水力发电量开始回升,耗煤下降,未来整体供需宽松。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煤炭价格的整体趋势如何?

徐亮: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国家对煤炭去产能的政策不会动摇。预计今年的煤炭进口规模仍将维持高位,但增速将放缓。

进口煤对国内煤炭价格冲击力不大,目前,对煤炭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是“276政策”。去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从2016年开始,按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原则上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不安排生产。到目前为止,这项政策并没有完全落地。限产造成了钢铁、电力等用煤行业个别时段、部分品种出现短期的供需紧张,于是在去年的11月份国家又紧急出台了部分煤矿恢复330天生产的政策,煤炭价格得以稳定。未来,煤炭可能会呈波动性上涨,但总体趋于平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