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新电改步入实操 “电改”成两会热议能源关键词

日期:2017-03-17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佳丽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17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煤炭去产能 新能源

随着3月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的结束,轰轰烈烈的2017年全国两会正式落下了帷幕。在过去的半个月内,去产能、环保、新电改、“三弃”等攸关能源行业发展战略的问题不断被各个行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提及,话题持续发酵,热度不断升温。

关键词1:煤炭去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煤电是今年去产能的新领域,要像钢铁煤炭行业一样,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取得预期的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2017年争取淘汰、停建、缓建煤电5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淘汰落后机组500万千瓦,停建违规项目3800万千瓦,缓建700万千瓦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则建议,对去产能引进第三方监督评估,确保去产能实实在在。

关键词2:环保

近年来,雾霾多发且久治不愈,已经成为全民痛点。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把“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等五大举措,治理雾霾。此外,他还在总理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透露,准备在重点行业和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环责险)。他认为,环责险实施方案出台后,对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治理都将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则建议,加大中央财政生态环保投入。

关键词3:电改

随着首批105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落地,新电改步入实操阶段。政府工作报告将电改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电力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强调抓好电力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认为,当前,进一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核心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确保电力市场按照改革初衷正常发育,确保地方及各市场主体行为得到有效规范,着力构建一个公平有序、良性发展、多方受益、健康可持续的电力市场。他在提案中建议,抓治标,切实消除地方有关部门过度行政干预和市场运行不规范的问题;抓治本,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建立正常的市场规则;抓监管,为电力市场规范运行健康发育保驾护航。

关键词4:弃风、弃光、弃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这也是弃水、弃风、弃光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解决好弃风弃光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最根本、最主要的途径,还是要做好能源系统的统筹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秦红三建议,统筹协调好新能源、传统能源以及电网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在电力规划层面,超前引导新电源发展规模与布局,有序安排新能源建设时序,同时加强储能、调峰、调频以及智能电网建设。

关键词5:可再生能源配额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钢等4名代表在提交的《关于当前风电行业存在的问题的建议》中,呼吁尽快建立并全面落实强制性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加强监管,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解决弃风限电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肖宏江在今年的提案中呼吁国家因地制宜确定各地可再生能源配额。他建议,对弃风、弃光较严重的地区,严格控制新能源发展规模和速度,对于经济发展潜力较大、能源需求较旺盛的中东部地区,则适当提高配额。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则建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加强对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执行情况的监管和考核;加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明确电网企业必须优先、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地方政府承担消纳配额的义务。

关键词6:电能替代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加大电能替代力度,特别是在污染地区推广“煤改电”,推动清洁能源替代直燃煤,进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建议,有关部委应加快细化电能替代落地措施,促进各省(市)政府制定本地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并将电能替代纳入各地行业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点工作。

关键词7:核电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7042小时、同比下降361小时,已连续三年下降;全国核电机组总计损失电量462亿度,弃核率达19%。基以上情况,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以及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保障核电消纳。

他们在提案中建议,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运行,实现核电多发满发,并加强跨省区电网通道建设和利用,推动核电集中跨区送电。

关键词8:光热发电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延达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光热发电企业在《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中,呼吁政府从推进十三五光热发电目标实施、在用地规划方面给予战略支持、推动光热支持政策落地等多方面促进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9:特高压

在今年的两会上,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等30余位来自于吉、黑、辽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要求加快东北地区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打通电力外送通道。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青海省代表团建议,国家在新能源容量指标、跨区域外送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尽快启动特高压通道建设尤其至河南通道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争取在2020年前建成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外送通道。

关键词10:新能源汽车

关于新能源汽车,李克强总理几乎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及,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对新能源汽车的阐述有了微妙的变化,变成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与前者相比,后者涵盖的范围更广。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提出用碳积分交易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则表示,太阳能汽车是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应用形式,建议国家给予大力扶持;并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