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能源结构转型要供需联动

日期:2017-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子瑞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16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结构 能源转型 核电站

能源结构转型要供需联动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炳华

记者:内陆核电“十三五”期间应该做哪些工作?

王炳华:现在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厂址保护和对公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当然,所有正在建设的内陆核电站的相关区域,社会公众接受的程度还是非常高的。

记者:您如何看待核电的消纳问题?

王炳华: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保障核电消纳的文件。我认为会发生很大变化。

记者:风电、光伏都有类似文件,但弃风弃光还是非常严重,核电会不会也面临这样的情况?

王炳华:弃风弃光问题有很多硬件方面的限制条件,但核电不同,核电的电网建设条件比较好,稳定性和可预测性也比较好。

记者:在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过程中,核电扮演什么角色?

王炳华:核电是清洁能源,在产业结构调整当中,应当是属于大力支持的产业。不光单纯解决供需,还解决能源结构的问题。

在效益和质量上,核电产业总体是健康的,现在需要注意的是均衡性,即每年的增长规模保持稳定状态。核电的建设过程是一个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对整体都有影响,所以,不要有太大的起伏。

记者:电改之后发电企业下调电价,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王炳华:产业政策的出台一定要稳定,这么多年煤电的矛盾始终没有解决好,这是不正常的。如果有煤电联动机制,就要保证机制的稳定运行,要常态化。

记者:火电的灵活性改造对于系统的调峰作用如何?

王炳华:现阶段清洁能源占比越来越高,火电扮演着重要的调峰角色。无论是参与正常调峰的火电站,还是参与深度调峰和特殊方式调峰的火电站,在收益上要平衡,这样才有深度调峰改造的积极性,从产业政策上要搞清楚。

记者:你如何评价近年来能源结构转型的发展节奏?

王炳华:转型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但是供需不联动,供给侧很快,需求侧却没有拉动起来。供给侧结构调整,加强需求侧的管理,应当由需求侧决定市场的供给。比如某一个区域,提高电力在终端消费的水平,对清洁能源有一定的占比要求,然后带动供给侧的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