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环保部负责人回应关切:大气治理路径正确 要有信心

日期:2017-0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贝佳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10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 雾霾

图为2016年生态环境发展情况

“优美环境是人类重要福祉,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回应中外记者提问。

蓝天白云,是老百姓希望天天看到的。然而,“大气十条”出台3年多,依然会不时出现重污染天气。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吗?陈吉宁表示,环境问题不是两三年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需要较长时间。判断环境污染控制策略是不是有效,需尽可能剔除气象波动因素,国际上通常用3年滑动平均法评价。综合3年数据来看,变化实实在在,有了整体和全面的改善。2016年,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是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优良天数比例上升。

发达国家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基本是先解决燃煤,再解决机动车。而我国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化石燃料为主,生活方式也不够绿色。所以单位面积上人类活动强度较高。去年,中国工程院对“大气十条”执行情况做了中期评估,得出的结论说明当前治理方向和路径正确。“所以我们对大气污染治理要有充分的信心,这个信心是在事实观测基础上得到的,不是盲目的信心。”

同时,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冬季取暖污染改善程度并不大。与其他地区相比,京津冀地区改善效果不太显著。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客观原因是去年入冬以来,全球出现普遍气候异常现象,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主观原因则是冬季污染防控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当前,我国是在一个高污染排放量的情况下来改善环境,高污染排放量不是一个表面数字,后面有复杂的经济社会活动。这些问题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发达国家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用了20年—40年时间,有的甚至用了50年,所以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陈吉宁很肯定地说,“我们会比发达国家更快解决这个问题。”这一坚定的回复是有依据的。他表示,从过去面对二氧化硫导致的酸雨、水中的有机物等问题的经历可以看出,我国解决这些问题峰值出现拐点的时间要远远早于发达国家。

除了打好攻坚战、持久战,蓝天保卫战还需要每个人共同参与。未来将在环保教育和宣传方面采取哪些措施?陈吉宁说:“环境问题是一个公共利益问题,唯有共治才有共享。我们今年部署环保工作时,专门把环保宣传教育作为核心工作。”

首先,强化制度保障。新环保法增加了一个专章,专门规定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内容。目前正在修订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

其次,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我也是做教育出身,目前在环境教育上,最大问题是不具体化。理念多、口号多,但具体怎么做教得少。环保教育不仅仅要进校园,还要进课堂、进家庭、社区,这对孩子非常重要。”

此外,推动信息公开非常重要。环保部大力推动大气、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重点推动排污企业信息。“这部分必须让老百姓看到,就是要把政府和企业都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环保部也着力畅通公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去年10月12369环保举报平台在全国上线使用,各省级环保部门、各地市级和各区县都可以直接登录和对接,在同一平台上共享举报受理。

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当前突出环境问题包括大气污染问题,决心坚定,行动坚决,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环保部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和任务,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环境保护涉及千家万户,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保护者。“所以,我在这里也期盼每一个人不要成为环境问题的旁观者、指责者,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就会更好、更快地实现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中国。”陈吉宁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