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闫傲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快推进北京“煤改电”

日期:2017-03-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雷博涵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3/07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电网建设 大气污染防治

在全国、特别是北部城市推广北京“煤改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扩大散烧煤治理范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对“煤改电”电网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补贴,加快“煤改电”实施。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约40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3%左右,大气主要污染物中,约80%的二氧化硫、60%的氮氧化物、50%的细颗粒物来源于煤炭燃烧。特别是全国仍有8亿吨左右的散烧煤,没有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环境影响突出,是雾霾防治的重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领域,推广电能替代。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推进京津冀重点地区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说,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累计完成60余万户居民“煤改电”,2016年“煤改电”用户采暖季用电量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7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300万吨左右,取得良好效果。

闫傲霜认为,“煤改电”是在各种减煤换煤手段中实施难度最小、见效最快的,是当前防治大气污染重要而有效的措施。北京应进一步加大“煤改电”工作力度,把“煤改电”工程打造成服务大气污染治理的标志性工程,把北京树立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区。

闫傲霜建议,总结北京“煤改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在全国、特别是北部城市进行推广,扩大散烧煤治理范围,力争“十三五”末将散烧煤消费量压减2亿吨左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对“煤改电”电网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补贴,建立绿色通道,高效推进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简化工程立项核准、工程招标等相关手续,加快“煤改电”实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