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谁将稳居我国第三大电源位置?

日期:2017-02-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25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发电量 清洁能源 能源电力系统

在煤电、水电之后,谁将稳居我国第三大电源位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发电量达到59111亿千瓦时。其中,核能发电量为21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风力发电量为2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从这一统计数据看,我国核电发电量已经比肩风电,有望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

当前,对于2016年风电和核电发电量统计有不同的口径。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风力发电量达到2410亿千瓦时,同期风电新增装机193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达到1.49亿千瓦。风电利用小时数为1742小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风力发电量数据指的是上网电量。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公布的核电发电量数据显示,2016年核电累计发电量为2105.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7%。其中上网电量1965.68亿千瓦时。

made-in-china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风力发电量,统计口径是规模以上工业的生产数据,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因此可能会有一部分主营收入较低的风电场发电量没有被计算进来,导致数值偏低。

综合以上数据来看,当前核能发电量可能并未超越风力发电,但2016年核电发电量增幅比风电要高很多,核电与风电发电量之间的差距缩小趋势明显。

据了解,2013年,我国风电发电量首次超过核电。当年风力发电量为1400亿千瓦时,核电发电量为1080亿千瓦时。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我国核电新增投运机组经历了短暂的停滞,发电量增长也随之减缓。

近年来核电发电量的稳步增长,得益于核电站装机的稳定投运。2016年,我国共投运7台核电机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5台,运行装机容量为3363.2万千瓦。而同期我国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高达7042小时,远高于其他电源。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风电装机将达到2.1亿千瓦。与2016年底的数据相比,核电装机将增长72.5%,风电装机将增长41%。很明显,未来四年间,核电的装机增幅要明显高于风电。按此比例计算,在风电利用小时数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核电发电量超过风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未来的一大变数就是风电的利用小时数能否有重大突破。我国拥有庞大的风电装机量,但是受制于利用小时数的低迷,发电量增长有限。未来风电发电量增长空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利用小时数增长有无实质性的突破。

1.49亿千瓦和3363.2万千瓦的装机对比,1742小时和7042小时的利用小时数对比,是当前风电和核电的建设和运行现状。在对比中,风电发展的尴尬更加凸显。未来在某一刻,二者的发电量或将实现持平。而后谁将稳居我国第三大电源的位置,因素众多,还很难预测。

在我国能源电力系统中,核电和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典型,都承担着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任,并非竞争关系。期待二者健康发展,良性互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