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陈吉宁赴保定督查大气治理 连夜召集负责人座谈

日期:2017-02-21    来源:新京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2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陈吉宁 大气治理 空气质量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赴河北省保定市督查大气治理

2月19日-20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赴河北省保定市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陈吉宁实地走访调研了保定市蠡县、博野县、安新县企业锅炉改造情况及小企业群生产排污情况。19日晚,陈吉宁在保定市召开座谈会,保定市各县、区主要负责人悉数参加。会上,陈吉宁指出了保定各区(县)大气治理方面存在的三大难题。

陈吉宁说,2016年,保定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落地,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3.1%,大气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散煤燃烧、燃煤锅炉、道路扬尘、机动车污染、“小散乱污”企业、秸秆焚烧、农村垃圾等,都是久拖不决的难题。

“这次督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突出区县这个工作落实的关键和薄弱环节,聚焦问题,传导压力,抓实举措,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陈吉宁在会上表示。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对保定市的督促指导和政策支持力度,共同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问题一:小散乱污企业“扎堆儿” 无环保设施

据了解, 保定市各县几乎都有特色产业,但很多都是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超标排放严重的“散乱污”企业,在城乡结合部扎堆分布、烟囱林立,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

“这些‘散乱污’企业,烧着廉价的煤,不上环保设施,对环境的破坏很大。生产成本又低,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要加快退出。”陈吉宁督促保定市要尽早开展工业园区规划,让企业入园区,统一环境管理,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快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让环保措施足、产品质量好的企业能够获得发展空间。

问题二:每天2万辆运煤车过境 扬尘污染严重

路面破损、沙土路多、道路扬尘严重、重型车络绎不绝,这是保定市道路交通面临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保定市每天运煤过境车辆就达2万辆,运输需求旺盛,交通承载力差,再加上城市管理不到位,导致扬尘和机动车对保定市大气污染的贡献明显。

“道路扬尘治理成本小,带来的效果却非常明显,一定要加强城市管理,切实解决扬尘问题。”陈吉宁叮嘱。

问题三:垃圾随处堆放 农村垃圾问题突出

在一些街边村头,不少垃圾随处堆放,更有几处随地焚烧。陈吉宁几次提醒保定市有关负责人,“绝不能忽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这不仅事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

保定市有关负责人坦言,市区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相比之下,县级治理工作难度更大,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仍然存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