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洲“大庆”正在老化 布伦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日期:2017-02-15    来源:石油Link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1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布伦特油气田 壳牌 布伦特原油标准

英雄迟暮,一个时代的结束。

英雄迟暮,壮心不在。据最新消息英荷壳牌跨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开始就关于停止开发北海布伦特油气田的建议进行公众咨询。

油气田作业者英国壳牌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表示,已经向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BEIS)递交了全面停产计划。请注意,这次是全面停产而不是部分停产或者暂停。

该油田位于设德兰群岛东北115英里处,自1976年投产以来,已经产生了约30亿桶石油当量,近乎英国产量的10%。壳牌的布伦特关停计划的提交标志着布伦特油气田的历史上另一个重要里程碑—— “布伦特”时代的结束。

布伦特的发现,一个时代的诞生

很多人知道布伦特并不是由于布伦特油田更多的是“布伦特原油标准”,而布伦特原油标准却是基于布伦特油田产油的性质。两者虽然不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命运多舛却迥然不同,传奇的人生都有着相似的经历,你活在挣扎里,而他们却活在传说中。布伦特油田和中国大庆油田的发现有着异曲同工的历史原因——油荒。

远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石油中心还被攥在以波斯湾为核心的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手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让西方国家重新认识石油的重要性。随着西方国家经济的恢复和繁荣,对石油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而控制石油的中东,同样也控制了西方工业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欧洲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阿拉伯产油国以不满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以色列的立场为由,拿起了能源的武器,宣布“石油禁运”。这直接导致欧美油价暴涨,一定程度上导致上世纪70年代全球经济大衰退。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石油禁运逼迫欧洲寻找能源独立,这间接的促进了北海石油勘探的热潮。随着勘探的投入,进一步促进北海布伦特油田的繁荣。布伦特油田繁荣的开始标志着“布伦特”时代的诞生。

布伦特时代的强盛

布伦特油气田的发现,让欧洲在北海掀起了一股勘探狂潮。北海油田的繁荣,标志着“布伦特”时代的强盛来袭。

工业列强的能源保障:

一个北海油田,成就了欧洲列强。北海油田日产约600万桶,不仅缓解英国与挪威等西欧国家的能源短缺,而且更使挪威一度成为除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外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

北海原油因质量高、产量稳定,迅速成为欧洲重要的能源供应地,在2015年全球约6.4%的原油供给来自于此。

大型石油公司的摇篮:

一方盛,风云独揽。北海油田在产油的同时,也造就了很多大型石油公司。

著名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因北海而起,由北海而盛,进而成为今天的全球知名石油公司。挪威石油成立于1972年,那一年,欧洲刚刚打开北海油田的勘探热潮。挪威政府似乎看到了北海下面蕴藏着丰富的宝藏,果断的成立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进行北海石油项目的勘探开发。结果很明显也很现实,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没有辜负挪威政府的一片苦心,借助北海油田迅速成长,成为了知名的跨国石油企业。

布伦特时代危机

壮士暮年,廉颇老矣,布伦特正在倒下。布伦特再伟大,终究还是躲不过宿命。

产量下降: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开采后,在2010年北海油田产量出现下降。2010年北海油田石油产量,包括其他液态烃在内,首次低于每日400万桶,降至平均370万桶。而2000年高峰期产量曾达每日630多万桶,北海油田的产量可谓是急速下滑。

钻井数下降:

2010年是北海油田多难的一年,在无法稳产的同时,北海地区钻井总数也在下降,挪威水域的油气勘探开采活动大幅减少。2010年挪威在北海地区的油气勘探和评价井数量由45口下降至13口,其中12口在挪威海,1口在巴伦支海。

作为北海油田之一的布伦特油田并未能独善其身,壳牌作为布伦特油田的作业者在2011年部分性关闭布伦特油田。2011年壳牌已暂停从布伦特查理钻井平台和其他三个布伦特油田平台出口原油,2014年11月,布伦特 1号与2号油田平台停产。

初见他犹如春风拂面,意气风发。再见他,已恍如隔世。世间事没有历史,只有轮回,而布伦特的轮回会停留在2017年吗?

布伦特走进历史,但是因布伦特而起的石油公司却依然活跃在世界石油市场。同样在中国也有很多因油田而起的石油企业,尽管油田会老去,但是油田孵化出来的石油公司却会有一个新的开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