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企承建孟加拉电站引抗议 海外项目如何规避社会风险

日期:2017-02-13    来源:无所不能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2/13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孟加拉电站 燃煤发电厂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孟加拉一燃煤发电厂项目引发民众抗议,抗议活动中反对者和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随后对外公开表示,该燃煤发电厂项目由孟加拉S.ALAM集团(S Alam Group)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下文简称“山东电建三”)组成项目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中方企业小比例参股。

事件再次引发中企在海外项目的风险管控的讨论,即便是民众抗议,也可能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展。

当地民众抗议什么

该发电厂拟建在距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东南265km远的班什卡利(Banshkhali),投资24亿美元,装机量为1320兆瓦,预计2019年年底开始发电。但冲突或将导致项目延期。

路透社援引当地警方说法,村民参与抗议的主要原因是担忧燃煤电厂造成居民被迫搬迁、亲人坟地被破坏和电厂引起的环境污染。报道还称,去年一起类似的抗议活动中,4名反对项目建设的示威者死亡。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强调,该群体性事件并非反对中方企业参与实施该项目,而是当地民众因不同利益诉求和不同意见产生纠纷冲突。电厂项目手续齐全,符合孟方有关法律要求。

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该项目的主要投资方为孟加拉S.ALAM集团,占70%股权;由山东电建三承建,EPC(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总承包,并占30%股权。

该电力行业人士解释,对于规模较大的海外项目,当地的财团希望总包方参与小部分的股权,是很常见的。当地财团认为,总承包方入股后,施工质量有保障,还会参与后续管理。

目前孟加拉的该项目还在融资阶段,尚未正式启动。民众抗议源于当地财团(孟加拉S.ALAM集团)和当地居民的一些利益冲突。

海外项目如何回避抗议问题

随着中国企业大规模“出海”,折戟沉沙的投资事件也越来越多。

中远集团曾在2008年与希腊政府达成协议,投资比雷埃夫斯港。希腊民众对于政府将国有资产出售给海外企业而进行了抗议活动。2015年1月,新一届希腊政府不得不“重新评估与中远集团的合作”。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HKND集团)2013年获得一条大运河100年独家开发及经营管理权。由于征地问题,这项工程激怒了当地农民。他们多次举行示威,并同警察发生混战。同时有环保专家指出,这么大的建造工程可能造成严重生态破坏。

记者采访了多位从事海外业务开发的业内资深人士,了解到在海外投资的能源项目中,包括其他基建项目,只要涉及到外资投资,常常会出现当地居民抗议。抗议的问题则多种多样:交通、污染、甚至风俗习惯。

但类似抗议事件背后,更多的是当地民众的利益诉求。最关键的是当地征地的情况,因为征地需要占地和路,影响到当地居民生活,即使是最简单的拆迁,都涉及到对当地居民的补偿。

征地和拆迁的补偿主要由当地政府处理,身为承建方的中国企业不直接参与。因此这些冲突不是中国企业能够解决的,企业只能在参与项目前尽可能地了解清楚。如果当地政府处理的好,居民绝对不会闹事。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掌握一些技巧是可以避免遭到当地民众抗议的。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强调,最基本的是防患于未然。

具体而言,尊重当地习俗、禁忌。加强各方合作。通过与当地政府、军警、业主、社区居民、多方联系,营造比较好的大环境:我们不是来破坏的,而是来提供帮助进行基础建设的。同时,给当地居民提供适当就业岗位。

此外,对于居民着重反对的占地、交通运输、污染、补偿,可以聘请当地有名望的人做沟通工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