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北邢台打好“冬防”治霾战 采暖季以来千余企业停限产

日期:2017-01-24    来源:中新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24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焦化企业

邢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永会22日介绍称,邢台市为治理大气污染,强化刚性措施,打好“冬防”战役,进入冬季采暖期以来,该市1300多家企业停产、限产,500多家工地停工、半停工。

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北邢台市。曾经的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一让这个河北南部城市“灰头土脸”,为此邢台市强化刚性措施,铁腕治霾。

据了解,邢台工业布局不合理,“重化”围城。在市区南北25公里区域内有100多家燃煤企业,特别是市区周边3家电厂、2家钢厂、2家大型焦化企业和40多家玻璃企业,以及近千家小板厂,形成合围之势,不论什么季节、什么风向,都会有污染物飘向市区。

据介绍,邢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线夜查调研,重点就工业企业生产、机动车限行、“煤改气”工程、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焚烧管控等方面进行调控。

据介绍,2016年邢台全年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3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2016全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为87μg/m3,同比下降13.9%,较2013年的160μg/m3下降45.6%。PM10、SO2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16.3%、13.3%。该市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85,同比下降11.6%,比2013年下降40.3%。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排名,由2013年的倒数第一,前移到2016年的倒数第四,较2015年前进两个位次。

据周永会介绍,邢台成立8个市级督查组,对21个县市区划片分包,督导整改问题400多个。该市众志成城抓“冬防”,邢台市委、市政府、市大气办短期内16次集中调度,并建立政府微信群,按日调度、以天计算,市长每天直接短信提醒空气质量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

此外,邢台市坚持科技治污,并探索第三方治污模式。该市与华能碳资产等单位在企业污染治理、集中供热、污水处理、新兴产业等方面加强技术合作。比如华能碳资产与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合作,总投资约11.5亿元,实施干熄焦改造及余热发电工程,完成后,每年可回收余热发电6亿度,减排废水264万吨、一氧化碳22517吨、氨氮25080吨、挥发酚3141.6吨、氰化物2545吨,将大大缓解市区空气污染压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