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努尔·白克力:中国放缓煤电建设可为清洁能源创造空间

日期:2017-01-19    来源:财新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9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努尔·白克力 煤电建设 清洁能源

中国的煤电机组建设将进一步减速。“未来3-5年,会通过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方式,来放缓煤电建设的速度,目的是为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创造出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向清洁能源转型”分论坛上表示,按照中国中央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国家能源局提出煤电有序发展的理念,2016年,能源局就取消了1270万千瓦的煤电装机。

目前中国的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比重仍偏高。“去年还有61.3%的比例,但这个比例已经是经过不懈努力的结果。”努尔•白克力说,“我们要求所有的新建煤电机组必须达到超低排放的标准,也就是在盐碱、氮氧化物的排放方面近似于燃气电站的排放,能够做到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此外,还要降低燃煤电厂的煤耗。”

他表示,煤炭是中国的主导能源,不仅现在是,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然是中国的主导能源,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开采和管理煤炭。“要做好煤炭的文章,政府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即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努尔•白克力表示,“煤炭的清洁利用方面,我们会坚持不懈的走下去,但是要让中国马上实现去煤炭化的目标,或者说做出这样的承诺,是不现实的。”

“在能源清洁化利用和能源转型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成就,”努尔•白克力坦承,这些成就在中国整个能源结构当中,可能还没有达到人们所期望达到的比例,“但是从绝对数来看,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举例指出,截至2016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1.5亿千瓦,光伏装机已经达到7700万千瓦,都是位列世界第一。

他同时也指出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还面临着需要解决的现实瓶颈:因为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不稳定性,决定了必须要有相应的煤电来作为支撑,特别是进行长距离输送时,没有煤电的支撑很难外送。这需要通过电网接入水平、可再生能源传送技术的提高来解决。“要解决中国14亿人口的用能问题,只用单一的能源是不现实的,所以要多元发展,既有煤炭的清洁利用,也有可再生能源、核电和水电等电源的规模发展。”

努尔•白克力还认为,探讨能源清洁化利用的问题,要放在能源可即性的背景下进行讨论。“很多地区的民众连基本的用能需求都还没法满足,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国情不同、能源结构各异,在能源转型和清洁化利用的过程中不可能是同一个模式,也不可能用同一个模式适用于每一个国家的能源转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