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兴市场的小型光伏系统展望报告

日期:2017-01-1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9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小型光伏系统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

2016年前9个月,中国向一些新兴国家和岛国出口的光伏组件和电池已累计至3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6.8GW的光伏电池和组件。较去年同期水平增加20%,占中国光伏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然而2016年上述进口国的大型光伏装机量仅略高于4.1GW,这意味着中国对这些新兴市场的光伏出口量远高于当地大型光伏项目的需求量。因此在这些新兴市场中,部分进口的光伏组件应该被用于了小型光伏系统的建设,尽管单纯通过进口量无法确切推断具体有多少应用于小型光伏系统,但我们仍可以依次做出一个大致的评估。

我们估计2015年1月以来在上述新兴国家中,小型光伏项目的市场规模在1.4到2.0GW之间。该数据已经排除了一些在这些国家中转,或用于正在建设中的大型长期项目建设的出货量。

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均是规模最大的小型光伏系统新兴市场,考虑到这两个国家的人口众多且电网供应并不可靠,这点并不奇怪。其他国家的情况则较难预测:2015年1月以来,也门进口了价值6800万美元的光伏组件(相当于约120MW的光伏电池和组件),主要应用于住宅光伏系统;孟加拉国、缅甸、加纳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市场的光伏模块进口量,也远超我们基于目前项目规划而做出的预测。西非地区似乎也蕴育了不少小型光伏系统的建设。

部分上述国家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未建成任何大型光伏电站,但去年的分布式光伏容量进口量已经累计了相当规模。此外,这些国家小型光伏系统市场的扩张也反映出中国厂商向类似也门等难度较高地区市场的扩张也很快。小型零售商是这些地区光伏产品销售的主要代表。对比来看,中国出口至这些新兴国家光伏产品的平均价值为13.7万美元,而至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则为22.1万美元。许多非洲国家远低于新兴国家平均水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