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汽协会副会长董扬:电动汽车再干几年 一定会有好效果

日期:2017-01-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技术 董扬

1月14日—15日,在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充电联盟理事长董扬表示,现在中国电动汽车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再过五年左右的时间,电动车用户会觉得车辆比较好开,不太担心续航里程,而且比汽油车更好用。

在15日上午的主题峰会上,董扬表示,现在有很多质疑,质疑中国电动汽车能不能持久,质疑是不是让外国的电动汽车和整车都进来。针对质疑,董扬做了如下分析:

一是电动汽车发展形势大好。

产品技术的创新全面展开,现在各整车厂都推出完全为电动车设计的车辆,大客车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再说中国汽车行业总是拿一个汽油车改一改做成电动汽车,这已经不符合现实了。

电池方面,估计中国占世界市场50%,因为电动车数量在中国是50%,而且中国的车大,有大客车,所以超过50%。而且高比能量的、高功率的电池都全面发展。成本也在下降,估计每年成本下降30%,性能提高30%。

电机进步比电池还快,而且在基础研究方面,创新中心已经挂牌,350的目标,各家都在逐步地逼近。而且我发现在中国几十万辆市场的拉动下,中国市场产生的创新远远超过其它国家。

尽管现在充电设施跟不上汽车发展,因为车造出一个是一个,充电设施需要一个个落地,还需要城建、规划、电力等很多部门的审批,还有的小区不让进,所以推进速度比较慢,但是建设也在加快。

二是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地创新,

为了安全的充电技术、智能的充电技术,各种结算、各种算法都在进行,所以总体形势大好。

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道路到底对不对?董扬认为是对的,中国发展的道路和美国、日本、欧洲不一样,最主要的不一样是政府干预的模式不同,中国政府干预的模式是“强干预模式”,从研发、买车、用车全面推动。

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有两块重要的市场,一块是限购城市,是乘用车的主要市场,另外一块是公共交通领域,这是大客车和商用车的重要市场。有些人担心,说中国补贴结束以后,电动汽车还能不能发展?董扬认为,没有问题,单靠7个限购城市就足以支持150万辆到200万辆市场,公交大客车就是每年10万辆,这样就足以带动技术发展。

三是中国的企业战略不同。

外国企业是重点发展,比如说丰田的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日产的纯电动,通用的插电式。但是我认为中国的模式符合中国国情,一下子形成一个市场,然后用市场拉动技术发展。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才有可能追赶世界潮流。而且我觉得如果假以时日,我们再干上几年,一定能追上去。

“当然也有一些不太扎实的问题,比如说骗补,但是我认为这是瑕不掩瑜,中国有自己的技术优势,我们要坚定和自信。”董扬说。

针对中国电动汽车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领先国外同行业,董扬建议:

第一,整车企业要重视电动汽车,要把电动汽车作为自己企业产品战略的核心。现在有些企业还不够重视,电动车的生产和汽油车的生产是分开的,这样是不行的,应该把电动车和汽油车放在一起统一规划。要建立中国的零部件体系,开放发展,不能封闭发展。新能源汽车要注重和传统汽车合作,光靠新能源汽车,很可能干不成。

第二,对于产业界的建议。建议车企沿产业链合作,比如说电池创新中心,从正极、负极材料、电芯、电池包、装备等方面合作。另外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在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更要注重实践,因为很多政策关键是要落地,另外要加强标准化的工作。

第三是对政府的建议。一要保持政策稳定。二要政策可以及时进行微调和补充。现在特别怕政府官员又觉得这事干完了,然后又热衷于下一个话题,而把这个事情忽视了,政策又不给了,或者嫌花钱太多。要稳住,继续干上几年,一定会有良好的效果,会有光辉的明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