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远大总裁张跃:世界有个演变过程 环保组织应该要成为这个演变过程的催化剂

日期:2017-01-13    来源:湖南环保联合会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组织 远大集团 气候问题

高知名度、低能见度的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终身会员张跃出席2016湖南省生态环保组织绿色发展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张跃:高知名度、低能见度的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终身会员张跃出席2016湖南省生态环保组织绿色发展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张跃发表主题演讲

讲一个笑话。

我是2011年地球卫士奖的获得者。我是在纽约获的奖,然后赶飞机去拉美。上飞机的时候,安检的人不同意我带我那个奖品走,因为那个奖品有一点尖角。它是一块玻璃加了几个金属做成的奖品,是非洲人的部落里面用垃圾、手工敲打出来的。这个奖品本身还在我们三楼陈列柜里面,参观的时候可以看得到的。它全部是垃圾,没有一样东西不是垃圾做的,除了用激光雕了一个名字和年份、联合国的标志以外,其他都没有任何机械的方法,就是人工敲打的。机场的安保负责人是个女的,坚决不让我带,她就往垃圾桶里丢。我隔她很远,扑过去把它救住了,没丢下去。我跟她解释这是个什么东西,她说不行,这个也要丢。因为时间已经来不及托运,要么就不赶这个飞机了,一周才一班去拉美的飞机,不可能等一周。这个时候很焦灼,你要跟她解释这是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有多么重要,她根本不在意。

后来我就浮想联翩,感觉到世界性的问题。就是无论是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无论是富裕人群还是贫穷人群,真正重视环保的,重视这世界上最本质的问题的,而且已经很尖锐的问题的很少。我刚才说的那个机场安检的主管是这样一种认识。当然最后还是边上有一个美国人替我说了一下情况,把这个意义大概又跟她重申了一下,最后她还是同意了。

世界性的问题,我们经济在快速发展,人类的焦虑越多,人类对于财富的渴望越高,人类消费的欲望越强。像这次的川普当选,他在当选之前宣布了美国可能退出巴黎协议。人类的共识,关于气候问题的共识,大概是接近40年(78年开始),已经38年了,第一次真正达成一个有广泛认可的协议,而且还有比较好的实施性的协议,但是川普要退出。宣布退出以后,美国投他票的人就多一些。这就说明一个问题,经济在发展,物质生活质量在提高,但是人类的贪婪没有降低。

所以讲环保的问题,要上升到人类文明的问题上来。当然,我本人就是一个人类文明的演进史。年轻的时候追求财富,后来有了财富就天天消费财富。比如1996年底,我就跑到美国买了飞机,97、98、99年,我一共买了7架飞机。消费欲望很强,美国人有的,世界上最富裕的人的生活方式我都要去追求。但是再过几年,对环境的忧虑越来越强,然后我就停用了飞机,在我们的工业行为、产品研发等等方面更多转向于环保,甚至于以减排、减少污染为唯一的目标。人就是有这样一个过程,甚至到最后,自己那一片纸片扔多了都觉得是一个罪过。自己倒的茶叶渣子都把它分开,那是有机垃圾,可以做肥料,那个是废纸的垃圾,我都自己在办公室里把它分开。很少洗盆浴的澡。慢慢就感觉到这个世界我不能这样子下去。人有演变过程,世界有个演变过程,环保组织,我觉得应该要成为这个演变过程的催化剂。

两个问题要解决,首先一点,人的欲望是没有办法满足的。

这个社会被各种因素影响,人的欲望只会越来越高,所以人会感觉到自己越来越贫穷,感觉到自己越来越不幸福。

第二个,地球满足不了人类的欲望。

如果我们人类,我们地球的70多亿人口都按美国的生活方式生活,这个地球其实几天就垮掉了。美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25亿吨,现在中国大概是6亿吨,现在世界平均的水平接近6亿吨。如果平均水平再增加10倍,一夜之间这个地球就被我们毁了。

50年代有一个哲人,印度的甘地,甘地的语言不管用哪一个国家的语言来翻译的时候都极其简约,极其精准,非常奇怪。他说,地球可以满足人的需求,但是不能满足人的欲望。

无论是印度语、英语还是中文,我们都一样。人类需求是这个地球可以养育、可以满足的,但是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地球满足不了。所以我特别希望所有的环保组织都来解决人类的欲望的问题。

我得“地球卫士奖”是因为在那些年里面做了很多关于建筑节能的事情,建筑节能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大家来远大城来,应该要重点要参观的就是建筑节能、建筑的保温。

远大城一共20几幢居住的建筑,只有这一幢是没做保温的。因为这一幢,我们大概一个礼拜用不了一次,每个月平均用两三次。远大城所有的房子都做了15-20公分的保温,3层玻璃到4层玻璃的窗户,就这么一个小动作,大概节省的建筑能耗的80%。

远大在倡导的天空城市,当然,受到了各种各样的约束或者打击,目前这个倡导还没有真正成功。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思维模式,它就是一个楼中城市,一条街道可以通到屋顶上,你要开着电动车可以到顶上去。上次我开了电动车带着马云、柳传志一起上去了。

天空城市

它是一个城市,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城市功能,城市广场、剧场、运动馆等各种各样,可以居住几千上万人。我们的梦想中间,城市规划就应该是很集中的,它不一定是在一幢楼,可能是三撞楼、五幢楼,能够把一个城市的功能布局全面,不要依赖汽车,学校的学生也是上下学都是通过脚步,这样城市才可以变得对汽车的依赖度降低。香港现在是比较高的,香港的比较层数是45层,中国的平均层数大概是三四层,现在偏高一点,所以它对汽车的依赖度远远低于中国的任何城市,甚至低于中国的乡村。

建筑的保温,可以节省地球上三分之一甚至百分之四十的能源,因为全世界的能耗接近50%是被建筑消耗的。汽车的能耗大概在20%,你又可以在这里面降低百分之十几。这样,最大的两块就解决了。

喊雾霾,不就是这个原因吗?我们现在天天喊雾霾,包括长沙的雾霾很重。冬天要采暖啊,所以冬天的采暖的能耗就很严重,消耗很大了。就这么一个问题,大家在争论是钢铁还是水泥,钢铁和水泥都是能耗很高的,但是为什么在冬天就多呢?钢铁、水泥,中国是做了全世界的一半多,但冬天的采暖消耗的煤炭多,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城市里为什么雾霾重?明显到了郊区就好一些。汽车多,上下班、上下学,各种各样的消费行为,汽车导致了大量的霾。

所以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媒体上争论很久了,环保组织发声很少。要意识到就是我们自己,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制造霾,不是政府在制造霾。这是个整体的文化问题,我们要住别墅,我们要住所谓的高档社区,我们要让自己显得很豪华,上下班都是不同的生活环境,我们要宽敞的幕墙玻璃,我们要装修的时候花枝招展的房子,我们还要冬天穿衬衣,夏天在家里面穿西装,那样很舒适,冬天房间里面很暖和,冬天到二十五六度,夏天到十八九度,你需要这一切,自然的要制造霾。

我这里有几个资料跟大家稍微推荐一下。

这是一页纸,我特别希望阿拉善SEE以后做这些东西都尽量做少一点,做小一点,尽量减少纸张。一页纸,大概A4大小的纸,我介绍到了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原则性的东西。病态的社会是什么样子?衣食住行,人类应该由病态走向文明,病态是什么样的,文明是什么样的。

这是我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后勤干部培训中心做的一个演讲,3个小时,没有一个人上厕所,全是局级以上的300多个人。其实内容很丰富,但是有文化的人看到这个纸,基本上可以理解。我当时打的Ppt也就这么多,大家都理解,会后还有很多人不断的在交流。

其实即便我们的总书记他喝的水、吃的东西、空气质量,也没有达到一个应该有的最高水平。我在那里所介绍的就是这样的我们人类怎么样通过生活欲望来降低环境污染,而不是满足那些虚的、空的、不必要的欲望,来实现所谓的经济增长,所谓的社会繁荣。

还有一个东西是漫画,这个社会搞漫画的人比较少,因为现在照片比较方便。这个漫画是我们的员工画的,后面有几组是我们请了外面的漫画家画的。这些漫画比较集中的体现了有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看上去都是小问题,其实每一个人的小问题,就是人类的大问题,我们怎么样解决它。而且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不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甚至提高生活质量。

这里有一个资料,最近做了一个广告,也是一页纸,这个有点浪费,一页纸做这么小段文字,看不看都可以。这个强调了远大在对待雾霾方面的种种作为。

我们的广告也是这样,广告只做了这么大。其实我是很反感报纸的,但是没办法,你要利用媒体,同时还在媒体上造成的纸面污染少一点。好小好小的一个纸,小到要用放大镜来看。

这里有一个资料,叫从一个社区到一个地球,讲了远大城的建筑节能改造。建筑节能改造,很方便,比较简单,效果很突出。这里就讲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改造房子,可以由可能最多的到14个成分的二氧化碳,到最后只有1个,可以减少到1/14,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效果,但总体来说效果很明显。在湖南、湖北这个地区,在华中、华南地区,几乎都可以轻易到降低5倍能耗。

远大城

我们改造的目的,不仅是改造我们自己的房子,我们希望别人来效仿,我们可以提供一切资料。这里有一些漫画的技术上的说明,这是房子改造之后、改造之前的对比指标,而且改造的工艺都有照片。每个房子会有一些不同,有些建筑造型很豪华,比我们那个学院类似于枫丹白露,类似于法国的古典建筑,那个房子改造了以后,还是维持了古典的风格。

这个很有意义,很现实,其实很舒适,关键问题是最终提高了你的生活质量。并不是说提高生活质量就一定造成额外的污染。

最后一个是远大集团的简介,其中有一页叫远大环保简史,可以把这一页拉出来。

远大在过去20多年针对环保做了一些什么事。比如我们开发第一台非电空调。一机三用,全世界我们是第一家。你用天然气替代电,最关键是在那个年代用水和溴化锂替代了氟利昂。而那个年代最最重要的全球环境问题是氟利昂的问题,当时是臭氧问题很严重,臭氧层出现了很多空洞,人类大自然由于臭氧过度造成的危害非常严重,这个危害对人来说是皮肤癌,对于植物来说是大量减产,所以92年我们做了这个事。

99年,我们发明了不用任何能源的废热空调,也就是完全利用发电机的废热。这个是跟美国能源部合作的项目,能源部出钱,我们出力,就做了这个项目。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外国领袖到美国去华盛顿的时候,都要求看这个项目。

我们的科技部和美国的大学在研究中国跟美国高校和学界怎么样搞创新、搞项目,中国项目一直拿不出,三天三晚讨论,最后科技部在出来的时候发现了那里有个远大的LOGO,说那个就是我们中国的项目。因为我们叫的是美国公司,其实是中国项目嘛。

接下来我们就做了工厂化的建筑。这个工厂化的建筑,一方面是建造过程没有建筑垃圾,几乎为零,关键问题是通过保温,使得建筑的能耗大幅度的降低。

这是我们的绿色,好像做广告一样,但是我们的行为就是广告,确实是这样的。

大家看了这次很多课题在远大城要研讨。远大还有两个特殊的人文课题,一个是我们搞八个垃圾分类,我天天在倡导,可能做的最好的就是我本人,普遍来说做的不太好,但是这件事情对于员工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前办公室曾经放8个垃圾桶,他们都限多,办公室都占了,办公室有的空间放了8个垃圾桶,有些空间就是干湿垃圾分开,清洁工去分,干垃圾是可以回收的,湿垃圾不能回收。干湿分开,在韩国、日本都是分的很严,干垃圾是可以回收的,可以再分拣成另外的7个垃圾。类似于这样的,对公司有很好的教育。我也相信这8个垃圾分类,逐步会真正产生很好的回收效果。

另外一个,也是2012年,这都是2012年开始严格要求的。2012年制定了一个政策,员工不买车的人,我们给他奖励。大概10年前,我们是给买车的人奖励,营销人员或者是市场人员工作效率高,我们给你车补。但是后来我们改过来了,给不买车的人奖励,我们认为这个地球车太多了。他们就觉得比较奇怪,不买车的人奖励很高,买摩托车的、小于1.0排量车的奖励就少一点,其他的就没有奖励。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让员工一方面可以得到了一些奖励,另一方面,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让员工不攀比了。原来有攀比,原来哪个人没有车还有点抬不起头,现在不是。所以远大在员工教育方面也做了一些事。

在一个社会群体里面要想进行大规模的、长期的、根本性的思想改变是比什么都难的,甚至于比我们搞科研、搞市场营销都难。

我当年开发空气产品,洁净空气这一类产品的时候,没有人不笑话我,艾总都应该看到过这种产品。我给别人介绍我的环境仪,就是检测PM2.5的东西,我给人家送大大小小产品的时候,别人都笑话我,这个东西有什么用。我们公司员工背后也有很多人说闲话的。这是05年的11月份开始,2006年的1月份,我们就我们做出了手工打造的第一代的原形的产品,06年的7月份就有一些产品开始面市了,然后陆陆续续一直在开发,开发了前后差不多100种产品。

大家意识不到我们环境有多么严重,我已经意识到了环境问题很严重。但是今天在这里,我还是想再说说。NGO做环保是职业者,我是业余的,也许我们的视角不同,知识也不同,但是更多的人是没有这些知识的。

我对于环境的看法有五个方面的紧迫问题是人类要解决的,跟每个人都相关。

其实我们有一本书要拿来,我等一下送给我们的组委会,就是《生存在环境中》,我的知识主要是来自于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翻译了以后,我一看不太好,有点丢我们的脸,因为是我们公司组织别人翻译的,很多词汇看不懂。因为环保的科技对中国人来说很新,没有词汇,他们就用了一些替代词汇,或者造词造的不对,我就跟我们公司另外一个万金油搞了一年时间,又重新发明了很多词汇,校对了整本书,这个校对过程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700多页。美国的一个大学一年级、二年级的环保教材,中学生也可以选修,很通俗的。这个过程我就得到了很多环保知识,因为要校对。最初我是欣赏这本书,儿子给我介绍的是英文的,他给我介绍了整本书,我欣赏它。但是真正读透它,我要校对它,用了一年时间,天天晚上干,最后,得到了很多的环保知识。我把我的一些环保识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张跃跟大家分享

第一个问题是食物。如果人类现在这样依赖化学食物,农药、化肥,依赖养殖业,依赖大量的抗生素,当然还有食品加工也依赖调味料、色素、保鲜剂等等,如果这样下去,两个问题一定是非常糟糕的。 一个就是人类自身的健康,这个问题是非常糟糕的。其实美国人的寿命只有76岁,比欧洲少得多。美国人在食物的化学成分方面的限制远远低于欧洲,包括他们现在一定程度上容许转指引,甚至容转基因不贴标识。还有中国都限制了瘦肉精,在美国是合法的。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很大,美国是带了一般非常不好的坏头,它的食物利益集团太厉害。中国现在正在跟着美国跟的很紧,现在还有方舟子搞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就更加灾难。总之就是食物问题是很严重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种植食物过程中造成了水资源的污染,在种植食物过程中施的化肥、用的农药,包括各种各样的农药,包括除草剂,这些东西都是剧毒剂。这些东西不仅仅是很少一部分进的食物里面,更重要的是进到水里面,整个水系统被污染了。水里面没有鱼,水里面就是有鱼也是毒鱼,水流就渗透了土壤,所以水和土壤现在是一塌糊涂的。水的问题,无论对我们的健康,还是对整个生态系统是非常大的灾难。

第三个问题是垃圾。垃圾无论是填埋,填埋是对未来的一种灾难,因为它污染水,污染土,如果是焚烧,对当代是个灾难。ROE之类的东西不像雾霾,它更小,它是小到大多数仪器测不出来,几个纳米或者是零点几个纳米,肉眼是看不出来的。ROE的致癌毒性非常之高,不仅仅是ROE,总之无论是垃圾的焚烧还是垃圾的填埋,都是灾难。怎么办?只有减少垃圾。一个是约束我们不要太过分的消费,一个是通过我们的行为进行垃圾分类。总之,消费是第一灾难,粗糙、不分类是第二灾难。

第四个问题就是霾。霾的问题包括各种各样的能源使用,发电是第一,水泥、钢铁,各种各样的化工工业行为,都是造成霾的原因。当然我们的取暖、空调,我们的一切。

这个霾的问题对健康影响很大,大家都认识了,关于霾的后果大家认识了,这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我们的空气品质(差),洁净空气部门的人每天像过节一样的,一方面我们的销售都干不赢,有多少都干不赢,但另一方面,其实发的是国难财。这个霾完全不应该有这么严重的,怎么解决?减少人员的使用,尤其对于中国,要用替代能源,不能再用煤了。我们的国土面积只有地球面积的2%,我们烧掉了全世界50%的煤,这怎么会不有雾霾,这是肯定的。

这样一本书,完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而且不枯燥,完全是普通文化的人都看得懂的,而且它主要是不枯燥,里面有大量的批判性思考题、问答题,有各种各样的提示语,有各种各样的可视化的东西。这是04年翻译,05年印刷的。我等一下送给艾总一本,其实我是05年给阿拉善SEE的人送给每个人一本,但是我的印象里,艾总加入阿拉善SEE的时间短一点,12年,加入的比较晚,我今天再送给他一本,同时再送给组委会一本。

霾的问题,第一,我们必须要通过能源的转换;第二,要通过节能来解决,不解决不行。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都看到了,好消息就是从上到下都看见了,还是有希望。从中央的最高领导都看见了,这个问题很严重,他们比你还焦虑。他也是人,他住在北京的正中心,污染的最核心地段。

第五个问题就是气候问题,现在不明显,因为气候问题是慢慢的。气候问题最突出的,就是首先造成了达尔富尔地区的灾难。达尔富尔那个地方已经不产粮食了,连喝的水都不够了,所以人就要去争夺别人的土地。同样的北非地区,现在这么多的灾难,里面有一个最本质的灾难就是不产粮食,最后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冲突。接下来会在亚洲、欧洲、北美、澳洲,会在所有的地方发生。澳洲现在的气候灾难非常严重,因为澳洲是个很科学的地区,他们的测验就发现那个地方不产农作物,原因是什么都分析的很清楚了,就变成一个农场跟另一个农场将来就有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纠纷。因为什么?他是下游,应该得到水,可是上游把水截掉了,类似于这样的问题。

气候灾难造成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海平面上涨,包括极端天气,也包括农业大规模的减产。接下来,如果气候问题不解决,尤其是最近几天非常严重的一个警告,就是巴西的科学院,当然也包括国际组织跟他一起测量,他们认为100年内巴西的气候会增长10度,某些地区是6度,某些地区会要达到10度。巴西,一个那么大的国家,接近中国国土的面积,10度是什么概念?地球就毁灭了,干脆就说一句话毁灭好了。所以气候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人类还像现在这样子,人均五六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地球就彻底完蛋了。20世纪初的时候,人口是刚刚过10亿,现在是70亿,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是2吨多,现在是6吨。人口增长7倍,二氧化碳排放人均增长3倍,三七二十一,地球增长了21倍的二氧化碳排放。

总之一句话,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问题,如果不用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行为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这个地真的没得救。而且对于成功的人士,对于生活质量很高的,你是在这个地球最大的受益者的人群,尤其重要。 所以今天我们这个会场的人,我们的这些精英分子,尤其要做好带头作用。我首先要做好带头作用,我们要力所能及来保护我们的地球。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林教授说道:

张跃总裁是一个高知名度、低能见度的企业家,他一般不出席的,他今天出席讲了这么多,真的是特别的好。

远大每年销售近百亿,但是你们也许知道,张跃总裁办公室里用的纸都是名片那么大的纸,而且是双面写的。所以他的办公室有多大呢?也就10个平米的样子,没有地毯,也没有壁纸,都没有的,非常的简洁。就在这么一个地方,现在正在研发最先进的环保的产品,所以我相信大家在一两年后,将会看到全世界最好的环保产品,将在这个远大城产生。而且远大宣言也就在这个远大城产生,我用远大宣言的两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主持。“地球将因我们而得以持续,人类将因我们而生生不息。”让我们再次把掌声献给张跃总以及远大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