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华锐风电:从辉煌到没落

日期:2017-01-10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1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设备制造商

2017年新年伊始,华锐风电就被册封为A股奇葩——

大小股东纷纷减持,很有挥泪清仓之悲怆;

2016年业绩为亏已经定局,公司很有可能二度ST;

而股价,从2016年最高峰10.94元到12月30日的2.34元,跌去79%。

华锐风电的股票代码601558,是这样被段子手一样的股民吐槽的:发(8)没有,只剩下呜呜(55)哭了。

辉煌

华锐风电成立于2006年2月,德国富兰德FL1500系列风机的生产许可证,以及对该产品的改良,奠定了华锐风电的技术基础。

2007-2010年,是中国风电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华锐风电占尽天时地利,风机装机容量持续保持国内第一,其在全球的排名也由第七升至第二。华锐风电由此成为创造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多个“第一”的领军公司。

2010年,华锐风电营业收入203.25亿元,净利润28.56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高达101.10%和182.26%。

公司“绩而优则市”。2011年1月13日,华锐风电头戴“高增长的风电行业龙头”光环,登陆A股资本市场,发行价达到每股90元,以超高市盈率创下主板的一个新纪录。

巨亏

然而,这也同时成为华锐风电的转折点。华锐风电上市首日股价就低开低走。上市首年,便出现了业绩大降7成的变脸之旅。

屋漏总因连天雨。2011年始,因为电网接纳等问题,中国开始出现大面积的“弃风”,因风电起家的华锐风电自己的风电小时数不断下降,而全国范围内新装风机数量也在下降。2011-2013年,华锐风电归属净利润由5.99亿元下滑至-34.46亿元。此时,股票遭遇特别处理。

2014年,华锐风电遭遇28亿元的债券兑付危机。2015年,亏损增至44.52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6.61亿元,全年盈利无望。按照规则,华锐风电极有可能二进宫,再次被ST处理。

唾弃

华锐风电管理层也知道,这个昔日的风电老大如果不浴火就很难重生。2016年4月,华锐风电正式对外发布了华锐风电的发展新战略:公司将从传统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向“新经济结构下的新能源企业”进行战略转型,并从科技研发、营销战略和客户服务三个维度入手,志在实现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

然而转型何谈容易。股东们似乎对未来也不抱太大希望。1月4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萍乡富海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占总股本14.85%的股份。而此计划公布前的6天,萍乡富海便披露于2016年12月26日至29日累计减持华锐风电占总股本5%的股份,并让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原分别持股7.96%和6.96%的大股东远质投资有限公司、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在同一时间点各自减持占总股本2.96%、1.96%的股份。即便是原第一大股东重工起重,也于上述时间点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减持。

弃儿的股价,也随之大跌。12月27日,股价跌去5.56%,报2.55元;至今日(1月9)收盘,股价收至2.26元。

顽疾

华锐风电从山顶晒到山谷,既受宏观环境影响,也有自身的问题。

风电遭遇的风电发展中的困顿,并非其一家的难题。与其类似的金风科技,同样在困境中挣扎,但还是迅速超越了华锐风电。说到根本,华锐风电的一蹶不振,还是自身的技术缺乏创新、市场策略失当、企业管理失范所致。

有一件事情值得一提。2015 年 11 月 10 日,华锐风电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该公司2011年虚增利润总额超过2.77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7.58%。1月5日,据报道其原董事长韩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当一个企业开始用造假的方式赢取投资者信任的时候,其衰败的命运就已经注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