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老红:2017年光伏市场格局清晰可辩

日期:2017-0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09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 光伏屋顶 光伏农业

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2016年“630”之前的十多年,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境内外政策刺激的需求市场拉动,始终是在产业链内部不断长长和长壮。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推动发挥主要作用,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相对有限。

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将开启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跨界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作为能源经济的光伏产业,资金推动仍将发挥主要作用,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明显提高。

2017年光伏终端开始形成三大专业市场需求。

三大专业市场需求是:大型光伏发电服务市场需求。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市场需求。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市场需求。

大型光伏发电服务市场,表现为西部大型和东部“领跑者”两种光伏电站形态。

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市场,表现为光伏屋顶光伏农业两种电站形态。前者细分为商用屋顶和个人屋顶,后者细分为养殖和种植,养殖又细分为地面养殖和水面养殖。

光伏扶贫属于分布式范畴,是一种阶段性的政策市场需求。

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市场,可以细分为为光伏电站建设和运维两大市场需求。前者表现在提供光伏电站设计、融资、施工、并网等服务,后者表现在提供光伏电站数据采集、运行管理、设备维护等服务。

2017年三大需求市场开始形成三大服务商。

围绕三大专业市场需求,2017年光伏企业在终端市场开始专业化发展,逐步细分为三大光伏发电服务商矩阵:

大型光伏发电服务商矩阵。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矩阵。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商矩阵。

光伏终端三大市场的形成过程,是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它既是一个市场细分的物理变化过程,更是一个从光伏发电商向光伏发电服务商的观念转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围绕三大专业市场需求,逐步形成三大光伏发电服务商矩阵和矩阵中企业。

2017年部分光伏企业开始跨界发展。

在融资成本和规模环境良好的产业,不同企业间的竞争,难免更多表现为资金推动型的价格拼杀,当前的光伏产业就是如此。2017年这一局面将开始改变,除了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明显提高,还将表现在加速向境外和与其他产业跨界结合两方面发展。

光伏企业的境外发展,在生产环节已经初具规模,在终端市场建设、服务环节才刚刚开始。

光伏技术与其他产业结合的跨界发展,是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光伏企业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从2017年开始,这一手段将被更加重视,市场突破点应该是在智慧能源、BIPV、移动能源方面。

2017年光伏终端现实市场分析。

大型光伏发电市场,受限电、送电、政策导向、补贴不到位诸因素影响,短期内西部大型光伏电站市场需求难以变为现实市场,大型光伏发电市场只有“领跑者”一种市场形态。

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受《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光伏发电用地有关事项的函》两个文件决定,短期内大规模的光伏与农业种植相结合的市场难以变为现实市场。

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表现为:光伏扶贫、光伏屋顶、光伏养殖三种形态。

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市场,这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市场,2017年还很难对这一市场进行准确的界定。

2017年光伏终端市场需求量分析。

2017年光伏电站建设总需求量推算:光伏“十三五”规划目标是建成并网光伏电站105GW,预计截至2016年底已经建成73-75GW左右,即未来四年平均每年建设总量不应超过10GW。

2017年分布式光伏电站需求量推算:光伏“十三五”规划目标是建成并网分布式光伏电站60GW,已知截止2015年底已经建成7GW,即五年期间平均每年建设规模不应少于10GW。

“领跑者”光伏电站项目和光伏扶贫项目都属于国家战略,在前面分析已经没有电站指标空间的背景下,2017年这两个市场的需求量取决于国家战略和市场博弈的结果。

为光伏发电服务商提供服务市场需求量推算:因为这个市场还在形成中,目前无法对这个市场的交易额进行预估。

需要注意的是,从2011年8月1日开始实施光伏电价补贴政策以来,每年光伏终端市场的建设结果一般是超出计划目标的。

当以上的市场划分清晰了,是谁的市场应该也就清晰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