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

日期:2017-01-05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05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处理 垃圾发电 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围绕垃圾发电出现一些群体事件,请问“十三五”期间垃圾发电如何实现健康发展?

[新能源司司长 朱明]这个问题问得也非常好。各方面都比较关注垃圾发电。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城镇生活垃圾属于可再生能源,垃圾焚烧发电是垃圾处理的一种重要方式,截至2015年底,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约480万千瓦,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年处理垃圾约8000万吨,约占年垃圾产生量的40%。“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稳步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期,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约750万千瓦。在做好环保、选址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在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鼓励建设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水平。

垃圾发电是重要的垃圾处理措施,项目选址要符合国家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目前一些地方垃圾发电项目出现了明显的“邻避”效应,甚至出现群体性事件,主要原因是,群众对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及相关的污染物处理技术不了解,产生恐惧心理,对垃圾发电一概排斥;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没有发挥出来、监管不到位,项目公开透明不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存在一定的问题;一些已建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不规范,污染物处理不过关,引发群体意见。

国务院已部署解决垃圾发电“邻避”效应,环保部牵头,已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要做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和规范垃圾处理设施选址;督促项目单位采用先进垃圾发电技术及污染物处理技术,做好相关环保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垃圾焚烧发电的科学知识,努力消除群众的认识误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