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17年清洁能源哪家强?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01/04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产业 清洁能源

福布斯网撰文称,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要看中国、智利、肯尼亚、巴西、智利五国。

中国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领军人。2016年,中国展现出了对低碳未来的宏伟愿景和为实现目标付出的巨大努力。截至2020年底,中国计划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27%。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80%。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国水电新增装机约达6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中国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中国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约7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万亿元。

智利

拉美正向清洁能源未来迈进,已成为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新兴市场,智利的吸引力名列世界第四。这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上光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智利的海岸线超过6000公里,风能资源充足。

2016年,智利政府批准了新的能源战略,目标为到2035年50%的电力来自新能源,2050年70%的发电来自新能源,预计可在2035年之前提前完成50%的目标。

智利位于阿塔卡马沙漠的ElRomero太阳能电站是南美最大的光伏电站,总投资3.43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4月将产生196兆瓦电力,可满足25万家庭用电。该电站将帮助智利减少47.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ElRomero将带动整个拉美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智利是光伏产业发展最快的拉美国家,2015年装机容量达400兆瓦,并制订了太阳能应用标准。有预计称,2017年第一季度,智利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2.17兆瓦,2017年3月同比增加872兆瓦。

肯尼亚

2017年,肯尼亚最具开发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是地热。这个东非经济体将成为区域清洁能源领袖和地热超级大国。2016年,日本对投资肯尼亚的绿色项目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肯尼亚最大的地热项目——Olkaria,预计拥有1000兆瓦的生产能力,充分利用便可以满足整个国家的电力需求。

自2000年以来,肯尼亚地热产量显著攀升,已从45兆瓦增至533兆瓦。肯尼亚计划到2021年再增加721兆瓦的地热和风能电力,投资额超过78亿美元。除地热外,肯尼亚还在建设太阳能电站,越来越多居住在农村的肯尼亚人利用屋顶太阳能满足日常电力需要。

肯尼亚能源部表示,已经发起了旨在利用该国潜在的风能的倡议。可再生能源部官员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密切关注风能,以满足全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肯尼亚的风力发电潜力为3000兆瓦,并且目前已经开展了480兆瓦的项目。

巴西

如果想看看坐拥一千座风机的单个电站,那就去巴西。1000座风机年产电力2兆瓦,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万吨。从2009年的零风电发展到今天的360个风电项目,巴西可再生能源市场增长迅猛。另有175个、总价值70亿美元的风电项目正在招标。目前,巴西风电总装机接近10吉瓦。未来,中国的投资和技术将改变巴西的命运,包括华为、英利在内的中国企业已经与巴方签署了合同,助推巴西绿色能源市场。

埃及

尽管政治动荡,埃及仍然是一个可再生能源投资目的地,总投资价值超过150亿美元。世行商业报告称,就可再生能源吸引力,在190个国家中,埃及排名第88位。到2022年,埃及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高到20%,高于目前的12%。2030年,该国将增加1350亿美元投资,提高50吉瓦的额外能力。2016年11月,埃及电力部签署了一项价值6.62亿美元、建设一座400兆瓦太阳能电站的合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