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特朗普“最富”内阁班底大曝光:都有哪些油企高管担任要职?

日期:2016-12-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企高管 埃克森美孚 气候变化

组建亿万富豪内阁引争议?特朗普任性回应:“我就是需要能赚钱的人!”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内阁名单可谓“豪”气十足!

多名内阁部长身价上亿,组成了美国史上“最富”政府班底。2001年小布什的内阁成员身价超过2.5亿美元,被批为“富豪内阁”,而特朗普班底的身价超过小布什50倍。

特朗普班底:富豪、军人、反奥巴马派

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是罗斯柴尔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师,擅长收购重组破产公司,被誉为“破产王”。竞选期间,他担任特朗普的核心经济顾问。据《福布斯》数据,罗斯身家25亿美元,排名美国富豪榜第232位。

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是密歇根州共和党领袖,其丈夫是美国安利公司继承人,家族财富超过50亿美元,哥哥是黑水公司创始人。

财政部长斯蒂文·默纽钦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首席财务官,曾在高盛集团任职17年。个人财富约为4000万美元;劳工部长安德鲁·普兹德是知名快餐连锁公司CKE的CEO。

Steven Mnuchin(斯蒂文·默纽钦)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格莱斯顿表示,特朗普选人看中的是强大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价值观和政策主张要与其高度接近。

被提名中央情报局局长的麦克·蓬皮奥长期主张国家安全监控的必要性,强调国民安全高于自由,对奥巴马签署伊核协议提出过严厉批评;卫生部长汤姆·普赖斯则是奥巴马医改最尖锐的批评者。

还有三位部长具有军方背景。国防部长提名人选是退休海军陆战队将军詹姆斯·马蒂斯;国家安全顾问人选麦克·福林是名退役将军;国土安全部长为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翰·凯利。

Gen. John Kelly(约翰·凯利)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议员麦克卡·斯伊尔表示:“特朗普分明组建了一个‘将军加高盛’的内阁。”

Elaine Chao(赵小兰)

值得一提的是,除教育部长,特朗普提名内阁名单中,还有两位女性。交通部长赵小兰是一名美籍华人,曾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劳工部长,其父亲赵锡成是福茂航运公司董事长,丈夫是现任共和党党魁麦康纳尔;印度移民后裔尼基·黑利被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钦点埃克森美孚CEO为国务卿

12月13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正式提名埃克森美孚CEO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这一提名引发不少争议。因提名须参议院批准,共和、民主两党的参议员均表示将审慎评估。

Rex Tillerson(雷克斯·蒂勒森)

国务卿是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的高级行政长官,是负责美国外交事务的主要长官。因此国务卿人选要具备极高的政治信任度,还要熟悉外交事务,因此以往人选多来自外交界、政界或学界。像蒂勒森这样无任何公职经验,直接从公司高管成为国务卿还没有先例。

现年64岁的蒂勒森出生于盛产石油的德克萨斯州,1975年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毕业,并于当年加入埃克森美孚,在多个岗位担任要职。2004年,蒂勒森出任埃克森美孚总裁,2006年升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和CEO。

《金融时报》分析称,提名蒂勒森是意料之中,特朗普一向喜欢任命无政府经验者。特朗普曾盛赞蒂勒森是世界级人物和谈判者,人脉很广。蒂勒森与许多国家领导人私交甚好,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利比亚前总统卡扎菲、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蒂勒森管理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具备较高的运营管理能力、宏观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国际商务谈判经验。

另有分析称,这是一个折中选择,商人出身的“外交素人”蒂勒森至少让支持共和党的温和重商派和激进反建制派都能接受。民主共和两党在外交圈里但凡有些名气的人都曾放话拒绝进入特朗普政府。

美媒普遍担心,埃克森美孚在50多个国家有业务,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最受质疑的就是蒂勒森和普京的“密切”关系。《纽约时报》称,蒂勒森与普京相识20多年。2013年,俄罗斯向蒂勒森授予友谊勋章。蒂勒森还多次批评西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

目前来看,零从政经验的蒂勒森在外交领域的主张仍不明晰。他仅在能源领域发表过意见:反对美国对俄经济制裁;支持碳税,但认为化石能源仍是主流;主张自由贸易。

《金融时报》援引能源顾问Joe Stanislaw的话称,蒂勒森在商场上无疑是成功的,一方面为埃克森美孚牟利,一方面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市场帮助埃克森美孚赢得伙伴。未来,对蒂勒森来说,挑战在于如何控制身后一股截然不同的势力,毕竟议会并不看好蒂勒森。埃克森美孚是一个服从命令且可控的组织,但议会完全不是。

反气候变化者掌控能源部、环保署

如果说提名埃克森美孚CEO任国务卿有一定的合理性,那么让一直和环保署唱反调的斯科特·普瑞特执掌环保署,让抨击能源部的里克·佩里管理能源部就显得十分尴尬。

Scott Pruitt (斯科特·普瑞特)

普瑞特曾任俄克拉荷马州总检察长,与当地油气公司交往甚密,炮轰过有关医疗卫生、移民和环保等诸多监管政策。有分析称,普瑞特势必会对环保署现有政策带来根本性变革,或将放缓推进奥巴马应对气候变暖的议题。

参议员理查德·布鲁门萨认为,这一提名将带来不好的结果,且通过这项提名对特朗普政府有关环保政策的立场深表担忧。

12月14日,特朗普对外宣布,将任命初选竞争对手、前德克萨斯州长里克·佩里出任能源部部长。佩里目前是总部设在达拉斯的能源传输公司董事会董事,这家公司承建着富有争议的北达科他州输油管线项目,它也是特朗普公开支持的项目。

Rick Perry(里克·佩里)

值得玩味的是,在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之初,佩里曾呼吁取消能源部。佩里2000年从小布什手中接过德州州长一职,并连任三届。2015年6月,佩里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但在不久后退出。

佩里还是一个气候变化怀疑论者。2012年总统大选期间,佩里表示气候变暖的说法没有根据。他还把环保署称作“埋葬工作机会的坟墓”。

《卫报》分析称,特朗普组建的过渡团队,其中至少有9名高级成员否认气候变暖。

内阁名单向油气业释放积极信号

特朗普选中的国务卿、能源部长和环保署长有个共同点:都与油气大州和油气行业关系密切。

忧思科学家联盟主席称,特朗普正在组建一个‘油气行业有’、‘油气行业治’、‘油气行业享’的政府(a government of, by, and for the oil and gas industry),此前从未见过这么一群有钱有势的大佬集结在内阁里。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特朗普团队重视化石燃料、轻视煤炭。内阁名单已表达出了重视化石燃料的明确信号。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石油和天然气要比煤炭更受重视。似乎在内阁提名上,没有向煤炭企业和产业释放更多利好消息。

美媒日前曝光了特朗普过渡团队能源事务负责人Thomas Pyle写给共和党人的内部备忘录。其中系统阐述了新政府的能源政策:

退出《巴黎协定》;

增加对油气开发的联邦土地出租;

取消对煤炭开发土地出租的禁令;

给予州政府对出租联邦土地能源开发的更大发言权;

加快LNG出口终端设施的审批程序;

撤销奥巴马清洁电力计划;

重审环境署关于温室气体为危害公共健康污染物的认定;

推进油气管道基础设施的建设;

更仔细地评估风能的环境影响;

降低能源补贴等。

这份备忘录被视为未来几年美国能源政策优先次序的路线图。一些项目是可预见的,包括支持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反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有几项可能不会立即实施。如加快LNG出口终端,开放更多联邦土地上钻探。

能源部12月9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朗普团队正在调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和推理决定,包括其预测是否低估了未来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时,该团队正研究相关计划拟重新调整能源部。

另据彭博社12月13日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还向能源部发出信函,要求后者交出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成员名单、从事减少美国碳排放工作的员工名单,以及气候变化的研究和贷款计划。

外界认为,特朗普此举有恐吓的嫌疑,毕竟他在竞选过程中笃定,气候变化是一个谎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