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英能源合作除了核电 还有很多

日期:2016-12-17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17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作 核电领域 燃煤发电厂

除了核电,中英两国可以在可再生能源、油气等领域展开合作。

英国6月公投脱欧之后的7月13日,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走马上任。同时,英国政府也将有新的国务大臣和各个部委的大臣团队。毋庸置疑的是,英国肯定也随着新政府的组建而经历一些变化。

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英国政府一直是非常稳定的,并且持续推进中英两国已经开启的合作黄金时代。而在这个黄金时代下,能源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

那中英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还有着怎样的合作机会?就此,记者专访了英国驻华能源参赞柯林娜(Catriona Knox)。

记者:英国民众是怎么看待中英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

柯林娜

英国一直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核能领域进行投资,从未变过。这也从欣克利角C核电建设项目最终获得投资决策的结果进一步得到了验证。如今,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已经成为中英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旗舰式项目。

对于欣克利角C项目的审核涵盖了方方面面,或者说是所有相关方面的审核,包括国家安全、它的成本和经济效益,以及最终对消费者在用电方面的一些影响,在英国的能源战略和能源比例上的一些安排等等是否合理。因此,它并不是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的审查,而是对这个项目的方方面面、对于整个国家的一个总体评估。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是英国新政府也再次澄清了对于未来来自海外的投资,英国政府会保持一种非常开放和透明的方式和机制,让其他的海外投资人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在国家安全方面的一些考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进一步增强海外投资人在英国进行投资的信心。

所以,英国政府会一直与中国的投资者进行很好的协商,会利用一种适当透明的方式来更好地欢迎海外企业对于英国的投资。

记者:在能源领域,除了核电,英国还希望和中国企业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柯林娜

一是中英两国可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合作。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在能源政策中进一步承诺对于低碳和去碳的能源发展战略。实际上,其中也包含了可再生能源中的海上风电。我们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并且也非常欢迎中国对这样一个不断成长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和项目进行投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将英国在海上风电以及其它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能力带到中国。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继续欢迎中国对英国油气领域的投资,也非常欢迎来自中国对英国北海一些项目的投资。英国现在又进一步地期望增加天然气资源的产能以及存储方面的项目,这也是中英两国之间可以进一步加深合作和投资的领域。

记者:英国在去年宣布要取缔燃煤发电厂,为什么选择了天然气发电作为替代,而不是可再生能源?

柯林娜

英国政府确实承诺到2025年前要将所有的火电厂关闭。就在两周之前这样的一个承诺又再次得到了加强,有一个新的协商会议在讨论如何交付这一成果。

这个协商会议的意义也在于回答你刚才提到的这些问题中的一部分,比如说我们应该怎么样开展对火电厂的逐步关停,以及如何通过一些新的发电量来替代因为关闭火电厂导致的发电量下降,从而不会影响到英国民众对于电力的需求。

目前,因为关停火电站厂而导致的发电量下降是由天然气发电进行替代的。但英国政府的政策并不是由天然气发电厂来替代所有的火电厂,相应的我们还有非常多的新建核电站,还有海上风电项目。

但同样的,英国政府也会出台政策保障英国能源供应的安全。在今年晚些时候我们在英国又会进行新一轮的拍卖竞价。如果有必要,有的企业也可能先被激励使用天然气发电,从而满足整个电力市场的需求。

记者:现在英国在新能源方面已经慢慢削减上网补贴,而中国现在也是这样一种情况。那应该在什么时间削减补贴,削减的幅度多少为宜?

柯林娜

实际上英国政府已经有了削减补贴的计划,并且成本的削减是达到这样一个目的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比如说,在海上风电领域,10年前开始运营的风电项目每兆瓦时的成本在140英镑,在上一次差价和约中价格已经降到了每兆瓦时120英镑。在计划于2017年进行的新一轮差价合约竞拍中,海上风电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也就是说,每年每兆瓦时都有20英镑左右的下降,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实际上,未来的成本还会继续降低,甚至会降到每兆瓦时85英镑。

只有当企业和发电厂不断降低成本时,才能逐渐地获得政府的补贴和相应补贴的退出。

我们把海上风力发电、海浪、先进的转化技术、厌氧消化、专用生物质能热电联供、地热等一些技术,看作并不是最成熟的发电技术。它们必须考虑未来如何在没有补贴的基础之上继续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就是要把成本降到足够低。

其实,对于这些技术,政府还没有决定是不是要继续进行补贴。但是,按我个人的判断,即使有补贴也不会很多,而且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它们最终还是要独立地面对市场。但是,我们还是会持续支持这些新技术的研究、创新以及示范。

记者:分布式是新能源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但是英国也在不断地提高分布式的建设门槛。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柯林娜

这个情况可以看一个月之前英国政府宣布的一些内容。比如说,英国政府也在做智慧能源这部分的协商,在未来我们相信可以跟您分享这方面的信息。

英国政府一直在智慧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方面是个领先者,而且有非常多基于此的能源响应和储能方面的能力建设。只有通过这样分布式的做法,才能更好地与电网进行并网,否则它对于电网来说也是个不稳定的因素。

所以,在当时的协商会上,英国政府也承诺希望和未来建立更多可以容纳和承受住分布式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对于电网要求的这种电网,我们也非常欢迎来自包括中国的投资人对能源领域的投资,以确保我们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可以交付出能够承担起分布式能源的电网和基础设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