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电网将建12万个充电桩 纯电动汽车又迎春天?

日期:2016-12-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金佩玲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15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如果鱼儿没了水,想游游不了;如果鸟儿没了翅膀,想飞也飞不了;那如果电动汽车没了电,想跑也跑不了。之前我们一直在关注电动汽车的电池,关注它能让电动汽车跑多远,其实电动汽车要想跑的更远,关键不是看它的电池有多厉害,还得看有没有为它“延续生命”的充电设施。

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5万辆,销售3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9%和82.2%;按照最乐观的预期,年内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可能达到100万辆。

80%左右的增速、百万辆关口的迫近也许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数字,但这个数字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末“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仍相差个十万八千里。

国家巨额的补贴以及诸多产业政策的扶持,以及各车企发展的积极性,再加上每百公里仅及汽油1/7到1/6超便宜的电费支出,为何就换不来消费者的追捧,以及想象中的那样发展。

其实不是消费者不会算这个账,虽然用电便宜,但是没电可用也不行吧。如果充电设施像加油站甚至比加油站还普遍,给电动汽车充电就像找个饭馆吃饭一样方面,或许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会是另一个局面。

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高峰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为满足电动车迅猛发展的需求,该公司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换电设施的投资力度,计划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电动汽车的发展离不开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国家电网专门成立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实施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的专门管理。可集充换电设施监控、查找、费用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已接入充电桩8万多个,其中约一半为国网自建,还有一半来自其他公司。

据悉,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建成了京津翼鲁和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间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已覆盖高速公路1.1万公里;计划在2020年以前快充网络将覆盖高速公路3.6万公里,为电动车“行天下”提供便利。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已达到10.7万个,同比大幅增长118%,此外私人充电桩总数已超过17万个。

快充网点的覆盖不成问题了,那给电动汽车充电的速度问题以及电池的安全问题,还有车主反应电动汽车停车难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那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将指日可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