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16年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日期:2016-12-15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1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产业 能源消费总量 能源革命

根据对中国能源行业分析了解到,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连续多年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国每年一次性能源的消费比重均在90%以上,而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利用率仍然很低。分析我国能源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有助于各类企业判断其发展方向。

中国能源行业现状分析

“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这是我国很多重要能源文献中的论断。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无须过多强调。

当前,一场如火如荼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正席卷中华大地,我国能源行业站上历史转折点,迎接从产业结构到发展路径的深度变革。能源革命所指向的,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也是低碳、智能、共享的能源未来。

发展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建多元供应体系

我国能源革命理念的提出是在2014年,彼时能源发展进入了一个窗口期:能耗总量跳升至42.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幅超过13%。这样的增速难以为继,也不利于经济转型升级。

一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初步形成。但另一方面,能源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生态环境损害严重、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也成为行业阵痛,时时提醒着发展路径的痼疾。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能源生产和消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就以上问题开出治本良方。

“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就成为消费革命的第一任务。

在2015年底召开的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如此解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五位一体之间的关系:“五位一体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消费革命是关键。供给革命是基础。有什么样的能源供给,就决定了有什么样的能源消费。推动能源革命,在供给侧发力至关重要。这也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所在。”

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发展动能转换都需要从能源着手,能源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总抓手。而能源供给革命的核心是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在低碳发展路径上,中国政府对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同时,我国碳交易市场2017年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