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比尔盖茨马云等富豪的10亿美元能源基金打算投这些项目

日期:2016-12-15    来源:能见Eknower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基金 突破能源联盟 温室气体排放

去年12月,比尔盖茨联合全球共28名亿万富翁宣布成立了突破能源联盟,时隔一年,联盟有了新动静,近日比尔盖茨、马云等对外宣布,成立了一支超过1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清洁能源创新、应对气候挑战。尽管这支基金是风险投资基金,但投资年限为20年,BEV基金选择了用大规模、长期的私有投资来解决原有风投模式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失灵。清洁技术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BEV基金列出了最重要的五个板块,其中电力是排在最前面的,此外还有交通、农业、制造业和建筑四个板块。

BEV基金的投资蓝图看起来十分富有野心,选择的都是众所周知不好搞的技术,比如下一代核裂变、超强型地热系统、超低成本风力发电、超低成本太阳能发电、核聚变等等。以下为详细列表:



其中在核聚变、核裂变、超低成本电力储存、高效低成本发动机、生物燃料、LED等领域,比尔盖茨早已投了不少钱了。

过去比尔盖茨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基本上没什么大的回报的,就像绝大多数的清洁技术风投基金一样。一项研究显示,从2006年到2011年,这些风投机构投资了250亿美元,但大部分钱都打了水漂,所以机构投资十分有限。比尔盖茨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市场失灵,但大规模的、长期的个人投资有可能改变这一局面。

所以,这支基金的成立就是比尔盖茨聚集了全球最有承受力(最能忍受亏损)的富豪们,一起把资金投向这些短期根本见不到效益的技术。

所以,BEV基金是这么阐述他们的原则的:

对气候的影响:我们将投资能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至少5亿吨的技术

吸引其他投资的能力:我们将投资能吸引除了BEV基金和突破能源联盟之外的投资的技术

科学上的可行性:我们将投资能使用现有科学证明其具有意义超前性的技术

填补空缺:我们将投资那些正好需要BEV基金的独特资本属性的公司,包括长周期、科学判断力、灵活以及具有影响力的全球关系网络

10亿美元的资金量的确不少,但从BEV基金列出的这张蓝图来看,其中哪一项技术的突破都意味着天文数字的投入,所以盖茨表示,发展清洁、可靠、廉价的能源不能仅仅依靠这10亿美元,BEV基金还需要部署更多的工作,他计划亲自去找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一些能源公司,来参与资助和支持那些有前景的突破技术。

目前BEV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包括了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信诚工业集团主席穆克什·安巴尼、风险投资家约翰·杜尔(John Doerr)和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前能源对冲基金管理人约翰·阿诺德(John Arnold)、SAP的联合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Hasso Plattner)。根据财富、彭博等统计数据显示,这些人的财富联合起来价值近1700亿美元。

这个世界的美妙之处就在于人们的思想是如此的多元,很多人相信气候变化是一个阴谋,还有很多人相信地球的美好未来离不开清洁技术的进步,谁也无法说服谁,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信什么就要做出相应的行动,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