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丰田在纯电动汽车上的焦躁和胜算

日期:2016-12-12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2/12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 丰田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2日报道,丰田汽车12月1日成立了“EV事业企划室”,正在加速量产纯电动汽车(EV)。丰田在全球首次成功量产了混合动力车(HV),并把燃烧氢气的燃料电池车(FCV)定位为“终极环保车”。现在的丰田比以往更加重视纯电动汽车,从中可以看出对环境变化的“焦灼”和丰田特有的“胜算”。

对纯电动汽车不积极?

9月下旬,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亲临了巴黎国际车展。在本届车展上,德国戴姆勒和大众等纷纷展示了纯电动汽车的概念车。看到欧洲汽车厂商的行动后,丰田章男对周围透露,“虽然车展与现实市场不同,但向纯电动汽车的转型可能会加速,我们需要密切关注”。

丰田1997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型混动车“普锐斯”,2014年又推出了行驶过程中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电池车“未来(Mirai)”,通过这些举措加深了“丰田=环保”的印象。丰田副社长伊地知隆彦称,“我们在开发所有的环保车型”。但丰田还是给人留下一种“对纯电动汽车不积极”的印象。

例如,丰田2015年发布了截至2050年的环境目标。其中针对混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提出了雄心勃勃的销售目标。但针对纯电动汽车,丰田常务董事伊势清贵仅表示,“续航距离和充电时间仍存在课题,适合短程行驶。作为与现有乘用车相同的车辆,混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PHV)更为适合”。

为什么明明有课题仍未解决,却依然要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促使丰田这样做的,是各地的环境法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从2018年的车型开始加强监管,丰田擅长的混动车将不再属于强制要求销售的环保车。而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政府通过高额补贴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汽车行业内普遍认为,以混动车为首,“中美两国正通过法规排挤在环保车领域先行一步的丰田”。

不过,这些法规早在以前就公布了。令丰田高管超出预料的是欧洲的动向。大众以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造假问题为契机,表示要向纯电动汽车转型。6月,大众宣布“将在2025年前投放30款纯电动汽车,使2025年纯电动汽车占大众全球销量的20~25%”。

到了10月,又曝出了具有冲击性的消息。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德国联邦参议院要求在2030年之前禁售发动机汽车。对此,丰田高层表示,“虽然很极端,但证明了很多人认为保持现状已行不通”,显示出需要加速开发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车辆(ZEV)的观点。

燃料电池车存在壁垒

当然,丰田率先量产的燃料电池车也能应对零排放规定。但燃料电池车主要零部件的产能存在极限,到2017年年产能也只能达到3000辆。作为普及的前提,加氢站建设也是一个课题。丰田高管认为,“由于涉足纯电动汽车的企业比较多,充电桩的建设也会更快推进”。

丰田将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车一同定位为零排放车辆的支柱,今后的焦点将转向能否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丰田认为,以每年100万辆规模生产和销售的混动车技术也可以应用于纯电动汽车,但集团内部也有声音认为,“两者并不完全相同,丰田起步晚了”。

丰田能否实现反击的关键在于EV事业企划室的阵容。虽然部门成立之初只有4名成员,不过带头的是丰田普锐斯的开发负责人丰岛浩二。辅助丰岛的其余三个人分别来自电装、爱信精机和丰田自动织机。丰田高管表示,“从开发初期开始子公司就参与进来,这在本公司尚属首次”。

丰田管理层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培养集体荣誉感。虽然有时在内部会出现意见对立,浪费了时间,但团结一心将提高效率。加入EV事业企划室的三家集团子公司的研发费用(2015财年的实际费用)加在一起超过6000亿日元,直追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全球最大企业德国博世。对纯电动汽车的开发还将成为丰田集团合作能否成功的试金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