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盘点“电网2.0”时代 各地换装智能电表的热情

日期:2016-11-25    来源:OFweek仪器仪表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1/2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表 智能电网

智能化已成为当今一种不可逆转的社会潮流,水表、电表、热量表与燃气表作为民用四表,其远程无线抄表技术正在逐步取代人工抄表而走入千家万户。作为民用四表之一的电表,其换装为智能电表的伟大工程,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我国也将于2020年全面进入“电网2.0”时代,实现智能电表全覆盖。下面跟随笔者一起,领略一下全国各地换装智能电表的热情。

四川营山力争年底前实现智能电表城乡用户全覆盖

据国网营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能电表换装期间,全县共组建施工队72个,分批次、分片区进行安装。

据了解,该县2014年和2015年完成智能电表换装12.5万只,主要集中在县城用户。今年,预计完成智能电表换装12.5万只,分三批实施,惠及全县53个乡镇,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城乡用户全覆盖。

山西阳高完成1000余户智能电表改造工程

近期,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阳和首席小区、福太园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居民很开心:经过“合表打开、更换智能电表”改造后,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电网优质服务所带来的实惠和便捷。记者从阳高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阳高已有1000多用户完成了“合表打开”改造。

广东紫金完成更换智能电表2万余只

自今年8月底起,紫金供电局按照河源供电局的统一部署开始对用电户免费更换智能电表。截至10月24日,该局已免费为用户更换了22295只智能电表,完成今年第一批任务的86.75%。

近两个月来,紫金供电局每天组织近一百名施工人员,分别对紫城、义容、瓦溪、龙窝、苏区、南岭、黄塘、柏埔等地的用电户紧张有序地开展免费换表工作。在升级智能电表及安装低压电力客户集中抄表系统的同时,他们还对部分旧城区、乡镇的残旧表箱进行免费更换。由于文明施工、宣传到位,更换工作得到了当地用户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告别上门抄表辽宁大连基本实现智能电表全覆盖

记者从国网辽宁省有限公司大连供电公司获悉,截至10月16日,全市智能电表推广工作完成,智能表覆盖率99.26%,基本实现全覆盖,大连市376万用电户使用上了智能电表,进入智能用电的新生活。同时,电力抄表员不再上门抄表,用电户使用手机终端、电脑等方式就可查询和缴纳电费。

全覆盖:智能电表“飞入”湖北随州百姓家

10月25日,随着供电公司在随县尚市镇星巩村三组为用户免费更换完智能电表,湖北省随州全市87.5万用户全部用上智能电表,率先在湖北全省实现全覆盖。

如火如荼:四川越西完成安装智能电表1.2万只

秋末冬来,寒风瑟瑟。近日,四川省越西县智能电表改装现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们正加赶工期,忙碌着安装、更换智能电能表。

此次安装共分两批进行,共计安装43000只智能电表。第一批计划安装完成30160只智能电表,城关、新民、中所、乃托、普雄等片区全部同时进行,尽管连日来气温骤降,但施工依然如火如荼的进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安装智能表11940只,完成第一批计划的39.58%。

保定改造成果:145万只智能电表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将智能表推广列为2016年营销重点工作和加快营销管理智能化升级的基础工程,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全部145万只电表改造任务,实现了城乡智能电表全覆盖。这种新型电表与之前卡表的主要区别是新型表无需再使用电卡充值购电,免去了插卡确认的环节,缴费方式也更加灵活。

投资1.2亿内蒙古包头将更换13万块智能电表

电表容量小,下户线、表前线老化严重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老旧小区的居民,今年内蒙古包头市全面实施城网“营销老旧计量装置改造”工程,年底完成后,将有13万户、40万人口受益。目前,昆区、东河区、青山区、高新区、白云矿区、石拐区、土右旗、达茂旗均已经实施改造,全部工程共更换单项智能费控电表12.5万块,三相智能费控电表近5000块,安装采控系统终端近百套。

小结

智能电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而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基础数据的重要来源。智能化家居用电管理将为生活带来诸多便利,随着用电的进一步智能化,家里哪些电器用电最多,空调冰箱的每日用电量如何,市面销售的节能电器的说明是否真实,都可以进行量化分析。

更加贴心的是,智能电表还能进行电量负荷预警,避免居民超负荷用电导致的短路及火灾等严重事故,方便居民准确迅速地了解家庭的用电情况,制订安全的用电计划。

因此,无论在管理的精细度与安全性上,智能电表都有着机械表所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这也是当前智能电表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的主要原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