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分布式能源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日期:2016-11-1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刘源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1/10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分布式能源项目 分布式电站建设

新一轮新电改,意味着我国正主要从供给侧打破垄断,加快放开电力市场。这其中,带来诸多重要机遇,也不可避免带来风险和挑战。针对我国能源发展中存在环境压力以及能源系统整体效率偏低的问题,发展分布式能源是一条重要途径。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正式核准徐州市观音机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标志着徐州市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932万kWh,年供冷量936万kWh,年供热量927万kWh,年节约标煤17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30吨,节能率达31.9%。项目的建设也有利于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打造绿色机场,使徐州市进入天然气分布式利用的新篇章。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分布式天然气发展呈快速增长趋势,已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85个,总装机108万千瓦;预计2020年中国天然气供应能力可达3650亿立方米,需求约为3100亿立方米。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2015年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1374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就占到208万千瓦。预计2020年光伏装机总量达1.1亿—1.5亿千瓦,将是分布式和集中式并重。

但我国分布式清洁能源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依旧面临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单独供能、难以协同,各能源品种之间供能、用能难以协同,设备利用效率不高;二是关键技术未突破,比如其中用到的储能电池技术以及天然气微型燃机技术;三是投资较高,整体经济性较差;四是运营模式需进一步探索,目前运营模式比较单一,存在体制机制约束;五是补贴政策和激励机制不完善。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分布式电站建设将会“大规模爆发”。分布式电站必须满足项目分散化、服务本地化、投资标准化和融资快捷化等特点,才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