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吹牛还是实干:大伙凭啥做好能源互联网? | 现场

日期:2016-11-07    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1/07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光伏行业 能源网络

经过多年“翻炒”,能源互联网早已红遍大江南北!有人拿它侃大山,有人借它玩概念,各种言论各种玩法各种论坛层出不穷,但——整体来看,还是吹牛的多,干事的少;炒作的多,投钱的少。

不过,正如《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分析,能源的互联网化、智能化、数字化毕竟是大势所趋,无以阻挡;对于一些有抱负的企业来讲,找准“物联网”的大趋势,眼前和未来该干的事还得一件不落地干下去!

11月3日至5日,在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能源互联网”再次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下面且看各路大咖对“能源互联网”又有了哪些新发现:

要有三个层面的价值实现

——中科院院士、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专家组组长 周孝信

从三个层次解读了能源互联网的内涵。第一层是从物理基础上来说,应该是多能互补的能源网络,能够实现燃料网、热力网、交通网、电力网等与电密切相关的其他网络互联互通,提高整体效能。第二层是实现手段,达到网络与信息通信系统的深度融合,形成信息物理能源系统;第三层是价值实现,对于运营模式要不断创新,最大程度的为社会释放价值。能源互联网本质特征是协同化、信息化、虚拟化、众在化、商品化、高效化。

三种趋势你想到了吗?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支持部营销总监 武磊磊

第一,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储能技术的开发应用,清洁能源比例将持续上升;第二,能源行业逐步进入智能化改造阶段,新建基础设施的建设必然以智能化为基础;第三,发电侧模式到用电侧模式的发展在不断变化,在此基础上将会有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如电力直接交易,节能服务公司的诞生等,最终所有的信息汇集形成云端共享,从而协调发电侧的多能和用电侧多种设备。

我们和国家电网对能源互联网的定义不一样

——远景能源战略和市场负责人 孙捷

第一个观点,能源互联网是在可再生能源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能源互联网是是可再生能源时代的运行规则和运作平台;第二个观点,能源互联网是从销售能源到销售协同的系统,未来能源体系将会有诸多智能设备接入,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必须要有一套运行的机制和一个运行的平台最终打通发电、用电等各个数据间的壁垒,最终使得能源系统的协同成本下降。

必须解决标准、技术、产品三大问题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阮少华

能源应能够向互联网的信息一样流动,实现自由分享,沿着清洁化或电能源替代的思路发挥它的价值,从而极大的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到整个能源整体的无缝对接。目前仍处于能源+互联网的阶段,未迈入能源互联网的阶段,这个过渡需要同时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标准、技术、产品。全球整体采用同一标准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能源互联网,而不仅限于谁家研发出什么样的技术。

“当全世界只有一个宗教的时候,能源互联网就能剪彩了”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建飞

资源共享、实时交互是互联网的基本特征,作为能源互联网,也要应具备这样的特征。在能源互联网里面,分布式发电模式、大型发电基地,以及智能化发电和用电设备等是构成能源互联网的基础。通过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智能电网替代传统电网、智能的发电和用电设备替代传统的设备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而储能则应该是稳定未来能源互联网较为关键的技术。

能源互联网对促进合作共赢新模式、新机制以及推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源互联网,还需全球共同发力,此前有人这样暗比,当全世界只有一个宗教的时候,能源互联网就能剪彩了。不过,随着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及人们对能源互联网认识的逐渐深入,相信真正意义上的能源互联网时代不久即将来临!

光伏
更多详细内容可关注“光伏头条”微信公众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