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光伏+储能”是未来能源革命标志性技术

日期:2016-11-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1/0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电力系统 可再生能源

“很多专家预计,2017年将是能源互联网发展元年。国家相关部门也提出要加强能源互联网的示范、试点工作。能源互联网将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联、优化调度,可以更好地与用户端相结合。目前看来,建立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到203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比要超过20%,如果没有能源互联网,很难匹配这么多可再生能源,因此,‘十三五’期间要做好能源互联网的理论研究和示范应用。”中国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在10月31日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专家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

能源互联网需突破多种技术

“传统电力系统通过发电、输配电向用户提供电能,其本质是一次能源可储,二次能源可控,以保证需求侧的供需平衡。简言之,就是用可控的发电来调节不可控的需求。未来的电力系统将是新能源占比更高的电力系统。体现在发电侧,大规模的风电、光电并入。在用电侧,以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为代表的需求侧资源也将占比越来越大。未来的电力系统发电侧和用电侧的不确定性更强。面对双侧不确定,需要能源互联网的方法来解决。”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专家联盟理事、技术专委会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刘敦楠表示。

能源互联网的机理就是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能源互联网就是要建立顶层的能源调度系统,但是目前技术上还存在问题,多能之间转化互联、信息采集、综合能源的供应商问题等都需要解决。“实际上要做好能源互联网,需要多个领域的交叉融合,涉及电气、油气、交通、信息通信、经济以及金融等。目前,业内在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问题方面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偏向于能源互联网是多种能源的互联,这种观点下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主要表现为多能源网络的耦合,包括设备级技术、系统级技术、市场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问题。另一种观点则侧重能源与信息的互联。这种观点下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问题可归结为开放环境下的信息与能量耦合,包括能量信息融合、系统的安全稳定等。”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杨超表示。

据他介绍,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对这些技术进行了总结,认为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包括几项,一是多能协同的能源互联网运行调控技术,二是电动汽车与储能技术,三是能源互联网的能量交易体系与运营管理技术,四是先进互联网技术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五是标准规范和政策研究。未来,围绕这些关键技术展开研究,必将推动能源互联网的落地。

储能是能源互联发展的重要技术

“储能在未来的能源互联网中非常重要。这些年我国在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各种化学电源都在进行研发。”石定寰表示。

刘敦楠也有相同观点。他表示:“未来光伏+储能的发展,是能源革命标志性的技术。如果光伏、储能技术不突破,称不上真正的能源变革。”“随着弃风弃光日益严重,火电利用小时数不断降低,也造成了火电备用容量浪费。安装储能不仅保障了新能源的发展,而且对于降低传统火电的备用容量也是一个突破。”当天的会上,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延波表示。

他也指出了储能目前面临的问题。储能一直在踌躇不前,对于储能企业发展而言非常困难。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方面,储能依然缺少盈利模式。另一方面,我国现阶段没有为储能产业化量身定做的政策体系和价格机制,尤其是针对电力储能,基本没有实施细则的政策,参与电力市场的机制很不健全,绝大部分储能项目因为成本高不具备盈利性,也缺乏可预期的收益以吸引资本跟进。

那么如何给储能市场带来动力?隋延波给了几点建议。新能源发电增加储能系统后,可以利用谷时进行输电,当然还需要输电方让一部分利出来给储能。

有了利益的驱动,储能可以快速发展。还可以将储能电站纳入配额,央企利用投资收益率低的优势来做投资。另外还可以在总体电价不变的情况下,适当拉开峰谷电价差,以成为撬动储能发展的杠杆。在政策层面,储能企业还是呼吁给予储能一定的补贴政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