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成果《苏州共识》发布

日期:2016-11-01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1/0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变革论坛 能源转型 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

2016年10月29-31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江苏省人民政府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

论坛以“能源转型中的协调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终端能源消费转型、可再生能源协同创新发展、未来电力系统转型、交通能源转型、建筑能源转型、能源互联网、区域能源转型与分布式能源等领域,分享各国能源政策和转型发展经验,探讨全球一致行动,协同推进全球能源转向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论坛取得了如下共识。

1. 全球能源变革正在凝聚新共识、形成新动力、进入新阶段。推动能源变革是化解全球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绿色低碳能源已经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可行解决方案并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为落实《巴黎协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G20杭州峰会成果,能源变革需要从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从部分地区和国家率先行动转化为全球一致行动。

2. 能源变革的本质就是主体能源的更替和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改变。近期推进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中长期逐步形成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根本上化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实现能源资源的永续利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类永续发展。

3. 能源变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并惠及全球。我们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和G20杭州峰会共识,把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优先任务、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大力普及现代清洁能源,实现人人享有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清洁低碳能源。

4. 推进终端能源消费的绿色化和智能化。以终端能源消费的清洁低碳化引导能源体系全面转型,创新绿色能源消费模式和激励机制。倡导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推行多能互补绿色能源方案,推进清洁智能交通,普及绿色能源建筑,推动工业生产用能清洁化。促进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融合发展,实现全球能源整体协同向清洁低碳的新体系转变。

5. 电力在全球能源转型中起重要引领作用。积极提高能源效率和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是实现全球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目标的重要途径。现行电力系统需要为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转型,加快智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构建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特点的现代电力体系。

6. 技术进步和成本持续下降是扩大清洁能源规模化利用的根本驱动力。完善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的政策,推动技术创新,加速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建立促进技术进步的市场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释放产业链创新新动能。再经过5到10年,使风电、太阳能发电达到平价上网,在考虑化石能源环境成本的公平市场条件下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同等经济竞争力。

7. 扩大全社会可再生能源投资。贯彻G20杭州峰会成果,开展绿色金融创新, 支持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发展。发挥多边基金和双边基金的引领作用,加强政府对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引导,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扩大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

8. 加强全球能源转型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扩大技术交流合作,提倡技术共享。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加速可再生能源技术产品在全球普及应用。加强清洁低碳能源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国际性的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平台,提高各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和管理能力。通过合作与共享,建立覆盖全球的清洁低碳能源技术、产业和市场体系,实现全球能源同步转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