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美国能源独立之路 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日期:2016-10-15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0/1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新能源开发 美国能源独立 石油危机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能源消费国,长期的高能耗发展模式与消费习惯,使得占世界4%的人口消耗20%以上的能源。传统油气资源储量相对不足,储量丰富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太阳能、风能由于技术与成本制约,长期以来依赖进口弥补能源缺口,因而带来了经济的脆弱性,这种脆弱性在第一次中东石油危机中暴露无遗,于是尼克松提出“能源独立计划”,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完善,现阶段已形成以科技创新带动能效提高、新能源开发为核心内容,体系完整的政策体系。

能源独立的实现政府扶持是前提,但是美国“能源独立”趋势的提升是过去50年来美国能源供需关系演变、技术进步和能源政策导向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尤其是页岩气的开发是其能源独立之路上的阶段性成果,使美国能源依存度出现拐点,扭转了美国能源对外依赖的局面,页岩气丰富与廉价的优势,缓解了经济增长与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对于美国制造业回归,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学术界关于美国能源独立的探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愈发激烈,无论是否承认美国能源独立实现的可能性,但能源产量增加,独立趋势增强是不争的事实。这一趋势在化石燃料储藏量日益减少与环境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不仅对美国能源、经济安全意义重大,也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提供了借鉴,尤其对能源需求急剧上升、对外依赖逐步增强的我国来说更具重要现实意义。本文研究美国能源独立政策的演进及成果,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提高我国能源政策科学性,促进能源生产与能源结构优化,减少能源依赖、经济脆弱性。

1、 美国“能源独立政策”的演进

“能源独立”简言之即减少能源的外部依赖,但并不意味着零进口,而是增加本国产量,将能源自给率提高到能够保障本国经济的独立性、进口控制在当国际能源市场波动不会大幅引起国内经济波动的范围内。同时在环境压力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时代赋予了能源独立新内涵:开发新能源,调整能源结构不被其他国家以节能减排任务掣肘经济。

尼克松的《能源独立计划》正式拉开了美国探索能源独立的序幕,但早在二战时期,战争的需求及石油在运输业的广泛使用,已使美国对外能源依赖日益增加。据WTO统计,1974年能源贸易赤字达236亿美元,为当年商品货物净进口的两倍。能源对外依赖的增强不仅提高了生产成本,也为美国经济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国际能源价格与产量的变动必然强烈影响美国经济。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减产协议,对美国实施石油禁运,国际市场上油价暴涨四倍,次年美国工业生产下降14%,经济增长率为-1.8%。

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这一时期美国政府疲于应付危机带来的窘境,政策措施围绕减少能源进口、维持本国能源价格与生产进行。尼克松采取紧急措施,以石油价格管制为主要手段稳定石油价格,这种政府主导的石油价格体制在福特、卡特政府得到了延续,并对进口石油征收关税以减少石油进口。

随着危机的解除,国内能源市场秩序恢复,政府的管制严重扭曲了能源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内能源市场与国际人为隔离,导致本国工业成本较高。里根政府开始了石油市场化改革,倡导私有主导供应为主同时弱化政府功能的能源政策。1981年解除石油价格控制,美国油价开始与国际市场接轨下降近50%,但另一方面也刺激了进口的急剧增加。

20世纪90年代开始能源进口依赖的压力增大与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问题开始凸显,美国定期发布国家能源战略,将解决能源危机的应急措施逐步发展成为有依据、有约束,更具科学性的长期规划。小布什开始将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兴战略产业纳入到宏观规划之中,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更是将能源产业的转型与发展作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2009年奥巴马签署《美国经济复兴与再投资法案》,加大新能源开发与应用的资金投入和新能源产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力度。经过长期发展与积累,美国拥有大量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专利技术,带来本国能源生产增加、能源独立趋势加强。

2、美国能源独立政策成果

2.1能源贸易逆差减少,能源的经济贡献率上升

1971年开始美国商品贸易由顺差转变为逆差,而且逆差不断扩大,其中能源逆差占比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以来能源贸易逆差占贸易逆差总价值之比均在20%以上,最高达到53%,能源逆差与贸易赤字变化趋势具有高度一致性,因此减少能源贸易逆差,能有效改善贸易赤字的状况。

进入21世纪能源缺口迅速增大,尤其是石油消费总量的60%以上需要进口,2008年能源贸易逆差占贸易赤字的比例上升至48%,即当年贸易赤字有近1/2来自能源贸易逆差。改善贸易赤字状况,必须增加本国能源生产,减少进口。2005年布什签署《美国能源政策法案》,将未来美国的能源供给从主要依靠国外能源资源转变为以增加国内能源供给、降低能源依存度和节约能源为主[5]加强国内石油勘探和开发,包括开发阿拉斯加禁区和美国西部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本土油气产量增加,供给增加直接导致价格下降。长期以来美国作为原油净进口国,大部分时间西德州原油现货价格比同期迪拜、布伦特略高的局面发生逆转。进口量和价格两方面因素同时作用,能源贸易逆差减少,2013年能源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赤字下降至1/3左右。同时根据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计算,能源对本国实际GDP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上升,尤其是2012年以后超过0.2%。

2.2能源自给率上升,经济独立性增强

20世纪20年代美国进入油气大发现时代,石油迅速超过煤成为主要能源,自1948年美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后,美国政府严格管制的能源政策,带来一次能源自给率短暂上升。但现代工业要求完善能源市场,里根的政府的能源市场化化改革更是让国际低价油涌入,所以美国一次能源自给率在1982至2005年持续下降,并在2005年达到了历史最低点69%。

但进入21世纪,美国加大技术投入、开发新能源和传统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2003年页岩气开采技术的突破,国内油气资源供应不断提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加强国内石油勘探和开发,包括阿拉斯加禁区和西部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本土石油产量加速增加,2008-2014年年均增长率达9.5%,石油自给率从35%上升到62%;2009年天然气生产超越俄罗斯成为第一,其中页岩气占天然气生产总量的比例从1996年1.6%上升至2013年的39.7%。消费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一次能源消费萎缩。因此2008年后美国一次能源自给率增长明显加快。

促进本国能源生产的增加,是实现能源独立的必经之路,美国常规油气资源相对不足,页岩气、油开采技术的突破与太阳能、风能、核能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增加了能源供给,提高了本国能源自给率。

2.3促进新能源开发,培育消费市场

美国石油、天然气消费占世界消费总量20%左右,储量天然气占5.2%,石油不足3%,面对巨大的能源需求缺口和环境压力,未来能源独立的发展方向必然是新能源。可再生性和清洁的特征使新能源成为理想的替代品。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重视,正如奥巴马所说“清洁能源经济的领导者将成为领导全球经济的国家”。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前期研发投入耗资巨大,政府支持成为关键因素。进入21世纪美国政府支持力度加大,2001年国家能源政策报告《向美国未来提供可靠、经济和环保的能源》、2005年布什签署《美国能源政策法案》都以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效为侧重点。2009年奥巴马签署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复兴与再投资法案》,其中与新能源技术革命相关项目支持拨款达到970亿美元;用于替代能源研发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投资达607亿美元,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相关投资总额超过了400亿美元。这一系列的政策初见成效,至2014年可再生能源生产量达到一次能源总产量的11%,预计这一比例将继续扩大。

新能源的发展依赖于新能源消费市场的开拓,美国作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并拥有最发达的高速公路,交通运输部门用油占石油消费总量达70%左右。发展新能源汽车为新能源开拓广阔的市场、减少石油消费。奥巴马政府2009年投入24亿美元支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以7000亿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增强公众的新能源消费能力;联邦政府购买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制造的1.76万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汽车;向汽车制造公司提供低息贷款助其进行电动汽车的自主研发和市场化,新能源汽车销售份额不断扩大。

3、启示及建议

3.1促进本土能源供给增加是实现能源独立的基础

美国能源独立政策经历四十多年的探索,从最初的政治、军事手段保障能源供给渠道多元化到回归本土能源的开发和替代能源的生产,从而提高经济的独立性。页岩气技术的突破、奥巴马重启核建设计划、促进生物燃料的应用、太阳能、水电的开发,实现能源供给多样化。

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快速时期进入新常态,对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近十年石油消费以近5%的年均速度增长,已达世界总消费总量的12.4%,一方面我国油气储量占世界储量不足2%,而且部分能源埋藏较深、环境恶劣,开采难度大,需要打破技术瓶颈提高我国油气的勘探水平和开采规模,增加能源供给;另一方面加快新能源开发与应用技术,发展替代能源。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多煤少油气的特征,其他能源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需要加快步伐,促进我国能源供给的多样化。

3.2制定能源发展规划,是实现能源独立的制度保障

美国巨大的能源需求也蕴藏了寻求能源独立的动力,对于能源独立之路的探索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要求。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前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在2025年前后超过俄罗斯成为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能源缺口持续扩大,对外能源依赖增强,提高能源自给率、降低经济脆弱性是我国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但能源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确立能源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制定相关保障措施,完善法律规范,形成能源发展长期规划。

3.3能源开发技术创新,是实现能源独立的必要条件

美国积累了大量与新能源相关的技术专利,不仅促进了本国能源供给的增加,而且还通过技术输出获得知识产权利益,保持本国在世界经济的竞争优势与领先地位。技术创新具有正的外部性,技术溢出效应使得新能源开采技术开发激励不足,加之前期投入成本较高、周期较长,依靠市场调节难以达到理想效果,所以需要政府在能源开发阶段加大研发投入。

我国在太阳能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但技术与国际水平存在差距,风能、潮汐能、生物能等新能源开发成本高,规模小,技术水平有待提高。页岩气勘探取得进展、开采潜力巨大,但开采技术滞后,加强自主研发,突破关键技术的瓶颈,否则依赖技术引进不仅是经济利益的流失,也会以对外技术依赖的形式阻碍能源独立。

3.4尊重市场规律,培育新能源消费市场是实现能源独立的必由之路

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只有培育新能源消费市场才能为新能源生产提供动力,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现阶段,由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较常规能源成本要高,受市场机制影响难以发展。降低新能源生产企业进入门槛、给予新能源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消费者补贴,有利于促进新能源生产。美国鼓励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给予税收优惠和消费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市场份额已达20%左右,为生物柴油、氢燃料等新型燃料开拓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国现阶段新能源生产初步发展,但应用不足。生物能源起步较晚,正在推进生物柴油、乙醇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的应用,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陆续取得进展。太阳能发展迅速但对于国外市场依赖性强,2009年我国太阳能光伏95%的产能出口,引发大量针对我国光伏设备的“双反”调查不利于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立足国内,才能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