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北京:“十三五”将新增光伏装机100万千瓦

日期:2016-10-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10/1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 标准煤

9月26日,北京市发布《“十三五”时期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是优化首都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绿色智能高效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

到2015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450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升至6.6%,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北京市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从2010年的2.3兆瓦大幅提升至2015年的165兆瓦。

《规划》指出,到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到620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增长35%以上,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8%以上。同时,新增电源建设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新增电力优先使用绿色电力。到2020年,该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规模的比重达到15%左右。

《规划》提出,要全面推广太阳能利用。以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普及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广泛应用为重点,大力推动实施“阳光双百”计划。“十三五”时期,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太阳能集热器面积100万平方米。实施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工程。加快分布式光伏在各领域应用,实施“阳光校园、阳光商业、阳光农业、阳光基础设施”等五大阳光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支持居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鼓励新建住宅小区、郊区低密度住宅、农村住宅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结合资源和环境条件,积极探索利用关停矿区、荒滩荒坡、垃圾填埋场护坡建设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重点建设顺义、海淀、亦庄等一批光伏集中应用示范区,实施北汽厂房屋顶、首钢厂房屋顶、农光互补等一批光伏集中应用示范项目。

另外,《规划》提出开展全面绿能行动。全民绿能行动是指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阳光双百”计划、千万平米热泵利用工程,百万千瓦风能生物质发电工程。经过多年探索发展,该市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业运营模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趋于成熟,绿色发展的社会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市开展全民共同参与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行动条件已经成熟。实施全民绿能行动能够提高全社会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参与度,是深入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手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