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年上半年全球煤电产能大幅下降 削减总量已达158GW!

日期:2016-09-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慧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9/14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煤电产能 煤电项目 燃煤发电

9月7日,煤炭研究网络CoalSwarm旗下的“全球燃煤电厂追踪系统”(Global Coal Plant Tracker)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煤电产能大幅下降,削减总量已经达到158吉瓦。

亚洲地区领军削减

其中,全球待建燃煤电厂,即处于前期建设规划阶段的燃煤电厂总产能下滑了14%,从今年初的1090吉瓦降至7月的932吉瓦,减少的煤电产能大约相当于整个欧盟现有的燃煤发电产能。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由于各国改变政策,煤电产能削减明显,东亚地区煤电产能下降幅度最大,减少了22%。

整个亚洲地区待建煤电项目削减最多的是中国,共减少114吉瓦装机量;其次为印度,减少了40吉瓦的待建煤电项目。

CoalSwarm认为,这是因为中印两国今年以来,均调整了相关政策,将发展重点从燃煤发电领域转移而至。今年4月,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连发3份文件,提出将严格控制煤电新增规模,并要在13个省份全面限制规划煤电项目。而印度电力部则在6月发布评估报告称,今后3年内将不再新建电厂,并特别强调“所有热电厂项目都将推迟批准建设”。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发出了煤电产能过剩的警告并采取措施控制煤电,在十三五期间也基本不会再批准新建的煤电项目。总体而言,煤电长期下降的趋势不可改变并且会愈发紧缩,煤电产能的调整和消减是长期的任务。”

此外,东南亚部分国家也相继采取措施,削减或推迟新增煤电产能。

根据CoalSwarm的报告,3月,越南出台了《电力发展规划(七)(修订版)》,取消或推迟了部分规划中的煤电项目,总装机量为23吉瓦。

印尼则推出了“2016-2025十年电力发展规划”,并在其中表示将推迟新建7吉瓦的煤电产能。

7月,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吉娜·洛佩兹也宣布,将实施新的规划,以保障在电力项目审批过程中将可再生能源放在煤炭之前优先考虑。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金融研究部主任蒂姆·巴克利指出:“CoalSwarm的报告清晰显示出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后,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主要煤炭消费国正在逐渐减少对煤电的过度依赖,中印两国燃煤发电机组的使用率也在快速下降。与此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下降,在全球范围内,电力领域都在经历一场技术驱动的转型。”

此外,报告还指出,尽管经合组织国家的煤炭消费量自2007年以来就一直在减少,但是,这些国家人均煤炭消耗量仍然高于非经合组织国家。

减排仍然面临压力

尽管全球煤电产能整体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但是CoalSwarm仍警告称,煤电领域的减排压力仍然存在。

数据显示,仅东亚和南亚地区仍然有932吉瓦的燃煤发电项目建设提案,其中包括已宣布的、预售许可的,以及已经获批的,另有350吉瓦燃煤发电产能正在建设中。而与东亚和南亚煤电建设速度放缓形成对比的,是非洲和欧亚大陆区域,燃煤发电产能正在增加。报告特别提到埃及,一直在积极寻求以燃煤电厂替代天然气电厂。此外,蒙古的燃煤发电产能也在增加。

CoalSwarm指出,根据此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报告,每年全球有大约65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而燃煤发电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要实现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以目前的燃煤发电产能及其增长潜力是无法做到的。

报告数据显示,如果目前全球在建或是待建的燃煤电厂全部投产,在其40年左右的生命周期内,预计将排放2202.41亿吨二氧化碳,超出了将气温增加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排放量大约66%。

CoalSwarm主任泰德·纳斯坦言:“虽然近期待建燃煤电厂数量已经大幅削减,但整体而言煤电产能还需更大幅度的削减才能避免产生严重危害。目前在建煤电产能和规划煤电产能已远远超过了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碳预算水平。”

在技术层面,CoalSwarm认为,提升燃煤电厂的效率更有利于促进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减少。目前,大多数燃煤电厂已经开始采用更高效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技术,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煤电项目,绝大部分采用的是上述两种技术。

牛津大学史密斯学院,可持续金融项目主任卡尔德考特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电力市场正在发生着切实的变化。“来自新能源的竞争、对空气污染的担忧以及水资源的短缺,再加上煤炭与气候行动的冲突,都意味着企业及投资者需要应对风险、取消计划中的煤电项目。这个趋势将会继续延续并加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