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独家|光伏支架进入掘金时代 天津仁汇只做可靠产品的拥护者

日期:2016-09-06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9/06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支架 天津仁汇 支架企业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正水涨船高。国家能源局官员表示,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20GW。而光伏发电系统的坚强支撑——光伏支架产业也正享受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根据相关媒体公布的“2016中国光伏支架企业20强”榜单,前10名的企业出货量均在800MW以上。随着我国光伏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应用时代,光伏支架产业也进入掘金时代。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材价格跌落,不少钢铁生产企业瞅准时机携技术与资金进入光伏支架生产,天津仁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仁汇新能源”)就是其中一家。天津仁汇新能源背靠天津仁爱集团,借助其旗下钢铁生产企业丰厚的资源,进军光伏支架产业。日前,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技术产品展览会在上海举行,天津仁汇新能源亦盛装参加。国际能源网记者专访了生产技术总监汤保雄先生。

高可靠性产品是应对恶劣竞争的唯一法则

随着光伏装机数据的一路飘红,光伏产业正在新能源产业进行逆袭。由于制造业门槛较低,利润空间大,光伏支架产业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裹挟资金纷至沓来。粗略统计,我国光伏支架生产厂商有上千家。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有红利的市场同样也有深坑。尚未完全起步,光伏产业就显现出先天不足的病症:价值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惨烈。品质追求和经济利益的背道而驰让光伏支架产业的发展十分“尴尬”。

“做产品首先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光伏支架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关乎电站25年的发电效率,把控支架的质量生产十分重要。对制造业来说产品的精度体现在生产设备的质量和制造工艺上。”汤保雄表示。天津仁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重完整的产业链和质量全程控制体系。其25台支架设备是最先进的数控生产线,全部采用计算机编程打孔生产工艺,型钢精准度高达±0.5mm,保障了光伏支架生产精度。

图片1

天津仁汇新能源生产技术总监汤保雄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

另外,天津仁汇还引进了两条世界一流的环保型镀锌线,年产能达24万吨,确保了支架的配套保障。“传统的镀锌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污染排放,仁汇的镀锌线采用德国技术,环保、质量都达到欧盟标准,实现零排放。”汤保雄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

[pagebreak]

在产业链方面,天津仁汇新能源借助集团旗下的钢铁企业资源,实现了光伏支架的原料供应、加工、镀锌、配套等全产业链整合,光伏支架生产原料全部来自于集团内部供应,从源头上杜绝了产品质量隐患。针对地面电站,天津仁汇新能源开发了水泥地桩支架、螺旋地桩支架、冲击桩支架、可调节支架等,能适应不同地区不同地质环境建设需要。尤其是螺旋地桩支架适用于强风大雪等恶劣天气区域,适合西北大型地面电站和沿海光伏项目使用。针对农业大棚、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天津仁汇新能源也相应地开发出农业大棚专用支架、平面屋顶支架、瓦面屋顶支架等产品,积极抢占市场。

生产标准缺失 亟待政策春风

从数据上看,我国光伏发展势不可挡,绝对装机量排名世界第一。与此发展不相适应的是,光伏产业标准的严重缺失,这也是导致行业无序竞争的一大原因。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光伏支架产业一直沿用的是国家标准《钢结构的设计规范》,缺乏针对光伏支架本身的设计规范。

由于缺乏标准,光伏支架生产只能基于市场需求,被动接受需求方制定的标准。需求各异的市场涌现出五花八门的产品,光伏支架难免被贴上 “技术含金量低”、“低端产品”的标签。

“如果光伏行业有更高要求的国家标准,企业在设计过程中就不会出现名目繁多的产品规格和型号,能促进企业快速生产,降低成本。”汤保雄表示,虽然光伏支架生产企业设定了企业内部标准,但仍需准备上千套模具适应生产需求。他呼吁,光伏行业协会组织优秀的企业、研究院、设计院共同研究制定光伏支架专用性的标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