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深度:电桩的贵安PPP模式究竟在玩什么?

日期:2016-08-26    来源:中华网投资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8/26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 能源互联网PPP产业 车桩一体化

落户国家级新区贵安不到半年的时间,电桩这家创始于2014年的“双创”企业便与贵安新区携手,陆续在中国互联网+新能源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

中国第一个最大规模正向设计研发和运营应用的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

中国第一个涵盖大、中、小全系车型同时充电的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

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云计算、可视智能的电动汽车超级充电站;

以及,中国能源互联网首个PPP产业模式……

2c079f57-1b1d-4690-9c6e-ad00defbe2b5

8月16日上午,中国首个PPP模式的新能一体化车-桩-网产业运营公司——贵安新能电庄科技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签约成立,这标志着中国能源互联网产业领域首个PPP模式诞生。

该公司将成为新能源“车桩网一体化”在贵州全省推广的先行者,在贵州省各个地、市、州建立各种不同规模的新能源智能充电站,让当地的新能源电动车能在最短时间、最近距离实现智能、无忧充电。

提起电桩,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几乎无人不晓。它是中国首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运营商,推出了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app“电桩”,获得了乐视A轮战略投资,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落地运营……这所有的光环和成绩让电桩成为行业先锋和产业新贵,通过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模式,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

赞扬与批评,掌声与质疑往往是伴随一家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双生儿”,更何况是一家代表新经济的初创型企业。有人赞美这家年轻的企业勇于开拓创新,也有人怀疑它不过是互联网时代的又一个泡沫,所谓的PPP模式不过是编造出来的又一个“故事”。今天,笔者将通过两个问题,为看客们深度解读电桩在贵安的创新模式,有一句地道的贵州话讲:“看看他们到底要玩哪样?”

1、电桩在贵安的PPP模式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梳理一下电桩和贵安新区的这一段“黔姻”。

今年3月两会前夕,贵安新区与北京电庄科技、伽马创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暨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共同在贵安新区构建以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模式。电桩是贵安新区引进的首批能源互联网先进企业,同期入驻的还有包括五龙集团在内的30余家车企、设备厂商、运营商和零部件企业。旨在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签约后的49天,中国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超级智能充电站在贵安新区黔中大道惊艳亮相,业内称为“49天奇迹”。同时,电桩还在贵安新区落地了新能源“车-桩-网”一体化运营中心和综合分布式充电示范区,实践了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为分析依据的多种建桩模式,保障新能源汽车在多种应用场景下完成充电任务。

目前,电桩在贵安新区建成的所有充电设施均已投入运营,满足了贵安新区整个新能源公交、通勤以及分时租赁的需求,并获得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口碑。也吸引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大批政府、学界以及行业内外众多合作伙伴前来参访观摩。

可以说,在签约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电桩在贵安创造了一个个全国领先的落地示范,交出了一张张引领行业的漂亮成绩单。那么,8月16日签署的合作核心又是什么呢?

[pagebreak]

电桩CEO先越在采访中表示,“电桩与贵安新区联合成立的中国能源互联网首个PPP模式产、投、运平台,是为了把贵安新能源车桩网一体化运营示范项目向全省推广,我们要在贵州省建立一个全国领先的智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杆”。这标志着电桩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充电运营服务商,已经将自己的业务范畴从局域性向广域性升级,而并非又一个“故事”的诞生,它是下一个现实的践行。这下,吃瓜群众该明白了吧?

2、电桩在贵安的能源互联网产业PPP模式靠什么支撑?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频频彰显,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也早已铺陈展开。自2014年起,国家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利好政策,吸引了众多国企、民企“入行”建设充电桩。但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僵尸桩”和车桩不匹配的问题依然突出,这也引起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前景的担忧。

贵安新区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统筹规划下,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定位为主导产业,明确提出要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从2014年10月起,贵安新区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引进优强整车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打造具备国际化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电桩方面,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总结实践经验,改变了传统布点圈地的战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分析,合理建设充电桩,创新提出“车-桩-网”一体化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在行业内异军突起。可以说,电桩的“车桩网一体化”模式与贵安新区亟待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而电桩在贵安的成功恰好证明了该模式能够很好地为各地政府提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及智能充电系统的一揽子运营解决方案和一站式产业制造落地。

关于电桩在贵安的“车桩网一体化”,5月23日的《人民日报》这样写道:

“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智能互联网充电站已在贵安新区建成,为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车-桩-网’一体化运营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在贵安新区形成了依托五龙汽车和充电运营,支付、租赁、用户结算的一体化中心,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把充电、服务、支付联通起来的大型平台。

同时,贵安新区的高端园区也首创了综合分布的充电示范区,其在整个园区里建设大型充电站、微型充电站,并通过车桩配比公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计算相适应的充电设施建设计划,使整个园区具备了互联网一体化的充电能力。这也是中国第一个把园区和充电的能源结构整个打通的示范园区。”

回忆起与贵安新区的合作以及“车桩网一体化”模式如何创立于贵安,先越说:“我们在贵安新区电动车产业园区的布局,是电桩第一个落地的政府项目。也是为后续新能源兵马备战的‘粮草先行’。

在合作前期,电桩在贵安新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发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三大难题:一、充电设施与电动车发展存在矛盾,阻碍行业发展;二、电动车推广应用难题,服务、维保体系不完整;三、车桩匹配的安全及用户体验差。针对上述难题,电桩对贵安项目的整个布局从系统规划开始,通过数据+公式的方法,采用一定的算法将两者结合,保证有车的地方有桩,有桩的地方有车,杜绝“僵尸桩”的出现,实现充电智能化。

为了实现整个体系在贵安的可持续性运营,电桩还在贵安高端技术装备产业园搭建了车、桩、网一体化的数据中心、一体化服务及车联网系统。将电动车租赁、销售、维护、充电结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这一次,电桩与贵安新区签约成立的中国首个PPP模式——新能一体化车-桩-网产业运营公司,正好诞生在《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即将发布的重要节点阶段,据电桩CEO先越介绍:“下一步,电桩将陆续启动与贵州省各地州的对接工作,落地贵安‘车桩网一体化’的成功模式,践行贵州在互联网+新能源、大数据+智出行上的‘弯道超车、弯道取直’后发优势,让全贵州省人民都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巨大便利”。

当被问到新能源汽车车主最关心的当前市面上充电体验差,电桩从局域性向广域性发展后如何保证服务质量时?先越表示电桩非常注重C端用户的体验和意见,“我们正在不断优化升级软、硬件产品,最新版,并且添加了不少定制服务的电桩app也会在下个月与大家见面。”

既有“车-桩-网一体化”在贵安新区的成功之鉴,又有新产品和服务助力,加上当地良好的市场资源配置与团队快速执行力。期待电桩与贵安新区联手落地的中国首个PPP新能一体化车-桩-网产业运营平台,能够快速、智能、精准地服务贵州省各个地、市、州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黔贵大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