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进入爆发期

日期:2016-08-18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8/18
0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摘要]特斯拉不再满足于生产电动汽车,它还立志成为一家绿色能源公司。8月1日,特斯拉宣布计划以26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太阳能面板公司solarcity。

特斯拉不再满足于生产电动汽车,它还立志成为一家绿色能源公司。8月1日,特斯拉宣布计划以26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太阳能面板公司solarcity。

这是太阳能领域最大的一笔交易,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马斯克表示,收购solarcity将使特斯拉转型成为一家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清洁能源产品,包括太阳能面板、家用储能设备以及电动汽车。

solarcity是美国头号民用太阳能面板商,该公司于2008年10月成立,位于加州福斯特城。solarcity原有业务可分为三类,第一是光伏系统安装及销售,第二是光伏租赁和ppa,第三是能效提升(节能)服务。

特斯拉与solarcity模式的结合,将打造新能源的闭环:光伏发电-powerwall储能-电动车充用电,为光伏屋顶用户以及特斯拉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特斯拉此次收购太阳能面板厂商solarcity,在一定程度上无疑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举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进入了一个爆发期,在这片蓝海中,上汽集团先行一步,抢占了先机。

上汽集团在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已经世界领先。上汽旗下安悦节能公司于2013年涉足光伏行业。2015年12月18日,安悦节能公司建设的20兆瓦“全球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项目在上汽大众宁波基地竣工,该项目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吉尼斯总部高管将纪录证书颁发给了上汽集团。而该纪录的创造者同样是安悦节能——在2013建设的南京大众汽车10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pagebreak]

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应用太阳能发电应用的一种新概念,简单地讲就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阵安装在建筑的围护结构外表面来提供电力。光伏车棚作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典型应用,是将光伏发电与车棚相结合的系统。既能为车辆遮风挡雨,又能利用太阳能创造出清洁光伏能源,是综合利用空间资源发展新能源的典范。

上汽集团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方面继续发力,目前有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上汽通用金桥基地、乘用车南京浦口基地、上汽大众仪征基地、南京汇众基地、上汽变速器嘉定工厂、上汽通用烟台基地等多个生产基地建设光伏,并将在2016年底竣工并网,竣工之后每年可生产绿色电力约12,507万度,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97,845吨。

上汽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先车企,2015年又出资3亿元人民币,在黄浦区注册成立上海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而3亿元仅是上汽新能源生态体系建设的初始投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透露,上汽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将达200亿元人民币。

上汽此举意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扫除障碍,配合其庞大的新能源战略。未来,上汽将以开放的心态,吸引更多参与者,一起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上汽在新能源汽战略上的投入是涉及到全产业链的。按照规划,到2020年,上汽安悦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66万个公共充电桩。

当前,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这使得中国近两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这块大蛋糕,特斯拉自然不会放过。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上汽作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车企,将会和特斯拉全面交锋,我们一起期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