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石化计划出售川气东送管道资产50%股权

日期:2016-08-04    来源:澎湃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8/04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石油 川气东送 西气东输

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于2010年投运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分拆大型油气公司管道资产、创建独立管道实体的计划已被搁置。

中国最大炼油商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化8月3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以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下称管道有限公司)为平台进行公开引资,本次引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对管道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0%。

资料显示,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于2010年8月31日投运,总投资626.76亿元,是中国继西气东输工程后又一项天然气远距离管网输送工程。当时预期9-10年实现盈利。管道西起四川达州普光气田,跨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6省2市,管道总长2170公里,年输送天然气120亿立方米。

此前,中石化已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资参股,推动混合所有制经营。此举标志着继中石油之后,中石化也向外界敞开了管道业务引资大门。

另一方面,中国石化的管道引资计划,加上中石油6月决定投资建设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都表明大型油企对管网独立的担忧正在减轻,分拆大型油气公司管道资产、创建独立管道实体的计划已被搁置。

今年3月,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曾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天然气战略,结合国家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实施,力推气化长江经济带,在川渝地区实现天然气产量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油气央企首次提出将主干管道资产的自身持股比例设定为50%,而不是51%。不过中石化公告并未详细透露引资方案,可能仍会保留相对控股。” 安迅思中国研究总监李莉对此分析称,川气东送管道属存量资产,是国内除西气东输外的第二大天然气动脉,此次出让股权可能吸引有实力的民企或其他背景雄厚的国企,此前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就曾成功吸引一众险资合作。

2012年,中石油率先宣布和社保基金、全国工商联下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及宝钢共同组成合资公司,共同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开创了国有油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管道建设的先河。西三线是国家能源重大骨干管网工程,工程主要包括一条干线、五条支干线、三条支线。干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全长5000多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设计输量每年300亿立方米。

2013年6月,中石油以西气东输一、二线西段管道的200亿元净资产出资成立管道联合公司,以泰康资产牵头的九家保险公司出资360亿元,占股30%;国联基金牵头的银行机构合计出资240亿元,占股20%。

上述中国石化公告还称,董事会同意根据引资方案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由公司及管道公司启动并推进上述引资工作。

此外,董事会授权董事王志刚或王志刚授权的其他人士具体办理本次引资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根据认购及市场情况,确定投资者、各投资者持股比例、引资条款和条件方案,并组织实施该引资方案;签署引资相关交易文件及其他文件,并办理与前述事项相关的审批、登记、备案、披露等程序;选聘引资的中介机构并确定产权交易机构。

管网环节被视为中国油气改革的突破口,在三大油的油气管网中,中石油运营着全国约70%的原油管道及约90%的天然气管道,其次是中石化。近日有媒体称,中石油反对分拆该公司天然气管网资产并组建独立的国家管网公司的提议,相关改革基本陷于停滞。另有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国家能源局此前为促进管网等天然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无歧视开放而出台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由于得不到三大石油公司的配合,也被搁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