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交通运输“十二五”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试点示范项目成果展示

日期:2016-07-28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7/28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核电项目 核电工程

湖北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试点工程

环境监测网络初具规模辐射全省

该项目2011年批复建设,现已初步建成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环办为主管部门,以湖北省交通环境监测中心站为技术主体,以中心实验室、十堰环境监测分站、交通环境监测信息处理平台、在线监测站点为组成要素的环境监测网络架构,实现对湖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基本覆盖。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升级改造交通环境监测中心站原有实验室,设置水质分析室、大气分析室、噪声和振动监测室、生态环境监测室,增加实验室面积,购置半自动红外测油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环境监测仪器设备30余台(套),新增移动环境监测车一台(配套常规监测设备)。

二是新建十堰交通环境监测分站,配备水、气、声等常规监测仪器和实验试剂、器皿、实验室配套设施等。

三是新建交通环境监测信息处理平台,建设交通环境监测管理数据库、基础地理数据库和环境监测业务数据库,开发基于GIS的环境监测数据统计模块、环境监测数据对比模块等。

四是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建设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环境空气在线监测系统和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各2套。

该项目的实施,推动建立了初具规模且可辐射全省高速公路的省级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网络,促进完善了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环保管理工作,扩大了省内交通运输行业环保培训范围,形成了一批行业环境监测领域的学术成果和环保研究,提升了省内交通运输环境监测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省内建设绿色交通奠定了技术支撑,为长江中游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监测工作和行业环境监测网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

湖北黄黄高速公路二里湖服务区试点工程

建筑围护结构改造节能65%

该项目主要包括污水生态式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为主体的前置二级预处理+强化潜流人工湿地工艺,中水作为冲厕、冲洗车辆以及服务区绿化浇灌用水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利用综合楼屋顶设置太阳能电池板,光伏系统总功率为71.39千瓦;风光互补路灯照明工程和LED照明工程;地表水源热泵系统工程,利用二里湖湖水作为冷热源的供暖供冷系统,为服务区附属建筑供热、制冷及提供生活热水;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工程,对服务区原有综合楼进行围护结构节能改造,改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降低建筑能耗。

该工程实施后环境效益显著:实现建筑节能65%,节省资金40万元;地源热泵系统采用地源热泵,比多联空调系统每年节省33883度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4.08吨、二氧化硫减排量约0.114吨、粉尘减排量约0.057吨;风光互补路灯照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64吨、二氧化硫855.05千克、氮氧化物744.4千克;LED灯节能照明年均约节省80.4万度电:污水处理系统每年减少66.28吨COD、37.45吨BOD5和7.21吨NH3-N的排放。

该试点工程贯彻落实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和交通运输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对建设“生态、环保、绿色、和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探索总结的服务区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污水生态式处理等技术,可为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借鉴和示范。

陕西西宝高速公路武功和眉县服务区试点工程

污水再生利用呵护景观美化环境

该试点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污水生态式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太阳能热水器制备热水、建立固体废弃物中转站等内容。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采用生态法污水处理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指标符合《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能够满足服务区回用要求。

该工程运行成本低,水处理成本仅为0.24元/吨,其他污水工程水处理成本约为0.6元—1元/吨;维护管理简单、系统运行稳定,由于生态法污水处理技术使用的机械设备较少,其维护管理简单易行,即使不具备污水处理专业知识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职工,通过简单培训也可实施日常运营维护管理;出水水质好,由具备检测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水质检测,结果证明该工艺处理出水水质明显优于《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四是景观效果好,生态床顶部种植有开花类挺水水生植物,可以将整个污水处理系统融入服务区景观体系,并对美化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工程采用生态式污水处理回用系统为主体污水回用处理系统,既可以改善周围环境及周围河流的水质,也节省水资源,实现节能减排。工艺实施后污染消减,每年可节约资金96.71万元。

 «上一页   1   2   …   3   …  4   5   下一页»   共5条/5页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