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截至时间将至,北京散煤治理得如何了?

日期:2016-07-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别凡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7/11
0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治理 煤炭产业转型 煤改电

在环保和煤炭产业转型的双重压力之下,散煤使用所带来的问题受到了格外关注。近年来,为治理散煤,许多地区,尤其是京津冀等地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这些地区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实施效果如何?从全国范围来看,散煤治理的难点与关键又是什么?如何才能解决散煤使用带来的问题?

距离北京市确定的2017年全部取消劣质散煤的剩余时间已经不多。

通过一系列的行政和经济手段,北京市的散煤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通过散煤治理减少的污染物排放,尤其是二氧化硫的排放十分显著。但是,在散煤治理的过程中,北京市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散煤治理更是考验着相关各方的智慧与魄力。随着计划完成时间2017年的逐步临近,北京市取消劣质散煤的工作显得更加紧张。   

减煤换煤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是诸多业内人士对北京市减煤换煤的共同评价。

目前,北京市已完成了东城区、西城区30余万户居民采暖清洁化和城六区5万余蒸吨锅炉“煤改气”工程,基本实现了核心区无煤化和城六区无燃煤锅炉。

同时,根据北京市农委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农村地区“减煤换煤”任务已经完成90%,总共压减散煤近400万吨,涉及133万户农村家庭。

散煤使用数量的减少为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了积极的改变。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5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而这一数据在1998年时还是120微克/立方米。因为核心区燃煤污染的有效控制,北京市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为烟尘3080吨、二氧化硫2618吨、氮氧化物616吨。

煤炭曾是北京的重要能源,也是造成北京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的统计,2012年,北京燃煤总量占到全市能源消耗的25.4%,当年通过燃煤排放出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分别占到全市污染物总排放的95%、25%和15%。在北京的PM2.5构成中,燃煤排放物占到了16.7%,成为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雾霾围城”的压力之下,2012年5月,北京提出压减燃煤计划,明确到2020年要把全市每年燃煤量从2300万吨降至1000万吨,相当于压减近6成。到2013年9月,随着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推出,这一目标被提前到了2017年。

在压减燃煤过程中,散煤治理成了重点。散煤的使用量大面广,使得监管困难重重;同时散煤燃烧产生的污染物低空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十分明显。

2013年,北京制定了“农村优质无烟煤替代”工作规划,按照规划,到2017年,北京将全部取消劣质散煤。2020年,实现全市平原村庄“无煤化”。

在确立了农村优质无烟煤替代”工作之后,北京开展了一系列行动:

2013年9月,北京发布了《低硫散煤及制品地方标准》,旨在通过严格煤炭含硫量等指标,从源头上减少燃煤污染排放。

在推动人们使用优质煤方面,北京市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

同时,为了打击劣质散煤流入农户,严控居民和小企业购买使用劣质燃煤,2015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农村地区劣质民用燃煤治理工作方案》。

此外,北京市还建立了优质型煤的“供应、配送、质量监督”三个体系,建立了29家供煤企业,确保优质型煤的供应。同时组建配送队,强化配送到户,加强劣质煤打击管控,并严控型煤质量。

高补贴成重要因素

虽然北京市散煤治理取得良好效果所依赖的因素众多,但是不可否认,高额的补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政府已经为核心城区的38.54万“煤改电”家庭投入超过55亿元。如果要把剩下的300多万吨散煤全部替换成电能,总成本可能高达近27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财政计划2013年-2017年统筹落实资金478.58亿元用于防治大气污染,2014年,北京市财政统筹安排中央和市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47.17亿元,共涉及71个具体项目。通过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在政策目标、工作计划和资金总额既定的前提下,在一定程度上给予部门跨年度使用资金的灵活性,推动项目顺利开展。

以北京市环保局为例,其通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补贴煤烟型污染治理项目。2014年,北京市环保局围绕锅炉改造和城区煤改电等方面安排了4个项目,资金支出为42157.10万元。其中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项目26626.10万元,东、西城“煤改电”项目10113.50万元,2014年燃煤供热中心脱销改造项目5115.00 万元,东、西城区2013-2014年优质煤替代项目302.50万元。

在农村地区的“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中,北京市、各区政府同样出台强有力的资金奖励补贴措施:

在优质燃煤替代方面,

北京市政府2013年确定减换一吨优质燃煤市财政奖励200元,在此基础上,区县政府以及部分乡镇、村委会逐年提高了补贴标准,目前,延庆县补贴230元,平谷县补贴300元,顺义、密云补贴350元,丰台、石景山、大兴、怀柔、昌平补贴400元,门头沟区470元,朝阳、海淀补贴500元,通州区达到650元,可观的补贴有力地调动了农户“减煤换煤”的积极性。

在更换炉具方面,

在北京市制定更换燃煤炉具市、区、农户各承担1/3政策后(补贴上限为每台补贴2100元),一些区县加大了炉具补贴力度,怀柔区市区补贴提高到80%,通州、昌平、海淀市区补贴提高到90%,起到了换直烧炉限制农户继续烧烟煤的作用。

在“煤改电”方面,

从每年11月1日起,农村居民即可享受谷电价格谷段享受时间增加1小时,由21:00到次日6:00;市财政、区财政在原电价每度0.3元的基础,各再承担0.1元,农户只花0.1元;对电容量充足的村庄,可进行散户“煤改电”;对整村使用空气源热泵等新技术的,市财政也给予一定补贴;农村地区居民户内线路(即电表至取暖设备)的投资改造费用,由各区县政府制定具体政策;农村地区“煤改电”相关电网改造投资,住户户表(含)以上的电网扩容投资,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承担70%,北京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贴30%。

在液化石油气下乡方面,

2013年北京市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北京市财政按每瓶液化石油气25元、每户每年不超过8瓶的标准进行补贴,据统计全市90万农户,每年使用近600万瓶。为解决村级换气站建设占地困难的问题,市燃气集团采用在村委会放置防热铁柜的方式,储存气罐,以方便农户换气。到2015年底,全市所有户农村住户全部使用上了政府补贴的液化气。

尽管政府部门的补贴力度很大,但是对于百姓来说,清洁能源替代带来的经济压力仍然有些重,尤其是当前北京市正大力推广的电能替代。

门头沟区一个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直热式的取暖器耗电量很大。以60平米农户房屋取暖季用电费用支出为例,除政府补贴1800元之外还需支出费用2982元,这对于农户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此外,使用电能替代之后,农村供电容量不够,急需改造。

城乡结合部成难啃的硬骨头

 “虽然农村户籍住户实施减煤换煤后成效显著,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城乡结合部地区还存在大量外来人口和小散工商企业使用小茶炉、小锅炉、土暖气烧散煤问题。”北京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表示。

数据显示,北京市六环路外延1公里以内,仍有600多个村庄、约19万户农户冬季采用燃煤方式进行取暖,年用煤量在100万吨左右。同时,城乡接合部地区还存在约2万个住宿餐饮、小市场、小超市等小企业,年消耗燃煤约30万吨以上。以上两部分数字相加,北京市的城乡结合部的散煤使用量约为130万吨。

城乡结合部自身的特点使得散煤治理的难度更加凸显。

由于城乡结合部的村庄紧邻城区、交通方便,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人员不固定。同时,也聚集了许多小饭店、小洗浴、服装加工、家具制造等小企业,许多企业主并不打算长期经营,因此在进行冬季取暖和经营性供热时,为求“价格便宜”而选择劣质散煤。

同时,政府部门在进行优质煤替代时,财政补贴只以当地户籍人口为依据,外来人口无法享受到补贴。但是事实上,在很多城乡接合部区域的外来人口已经远远超过本地人口,甚至是本地人口的数倍,形成了突出的人口倒挂现象。这就使得污染小的优质煤数量无法满足实际需要。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要有效治理城乡结合部散煤问题,首先是要真正从源头上控制住散煤,堵住劣质煤进入北京城乡接合部的渠道。与此同时,要立足实际考虑目前非本市户籍人口的散烧煤补贴问题,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探索适合实际的方式,切实减少区域的散烧煤数量。

在2016年1月11日召开的北京市散煤治理和燃煤污染控制工作会议上,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2016年将开展经营性小煤炉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小型企业及餐饮、洗浴、住宿等行业,未使用清洁能源的一律取缔;同时确定2016——2017年,城乡结合部所有村庄实现“煤改清洁能源”。

与此同时,北京市专项启动了城乡结合部地区外来人口和小散工商企业散煤治理工作,确定609个村庄范围和130万吨燃煤任务量,定制了三年整治行动方案,即2015年度完成任务比例的30%,2016年完成40%,2017年完成剩余的30%。

2016年1月9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来到朝阳区城乡接合部的郎辛庄村和老君堂村,对这里的减煤换煤和散煤治理工作进行了暗访。这侧面表明了城乡接合部散煤污染治理的艰巨性和北京市治理城乡结合部散煤问题的决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