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华为真的迷茫吗?任正非眼中的未来

日期:2016-06-04    来源:创世纪  作者:maomaobear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6/04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任正非 智能制造

 在汇报发言中,任正非表示“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此言一出,满座皆惊。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代表,华为都表示自己找不到方向,看不到未来。其他企业又会如何呢?

任正非也给出了药方:“坚持科技创新,追求重大创新。”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研发经费要提高到100—200亿美元。

而华为的目标是2020年销售收入要超过1500亿美元。也就是说,未来5年,华为的销售收入要突破1万亿人民币。要知道,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巨头去年总营收合计尚不足2500亿人民币。

任正非看到了什么样的未来?在未来的世界中,华为将扮演什么角色呢?

一、任正非看到的未来

在发言中,任正非说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智能社会,深度和广度还想象不到。智能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没有文化不能驾驭。若这个时期同时发生大规模雇佣“智能机器人”,两极分化会更严重。这时,有可能西方制造业重回低成本,产业将转移回西方,中国将空心化。要争夺这个机会,就要大规模地培养人。

任正非看到的是人工智能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关于人工智能改变人类世界这个话题不是新闻,而是100多年前科幻小说就谈烂了的题目。

但是在2016年,人工智能有了不同的意义。谷歌搞了AlphaGO,让人类与计算机对弈围棋。这个大广告的背后是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步。

经过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的算法越来越先进,而人类的数据资源与计算资源也越来越丰富。两者结合起来,发展出来多层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算法。

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脱离人类,依靠深度学习算法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水平。

多年前,深蓝战胜卡斯珀罗夫的时候,还需要懂国际象棋的专家为之编程,通过穷举计算每一步棋。而如今的AlphaGO可以直接自己与自己下棋,积累数据自我训练来提升水平。这代表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正在实用化。人类科幻小说中所描述的人工只能即将到来。

而在人工智能上深度研发的不仅仅有谷歌,百度也在构建自己的百度大脑,在无人驾驶,机器视觉,语音语意识别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前不久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展示了机械手学习人类绕开障碍移动物体的能力。机器正在变得越来越像人类。

在人类历史上,有一个产业转移的规律。欧洲先发展起来,而发展起来之后,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转移到美国。而让美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之后,产业又转移到日本,之后是韩国,台湾,中国大陆,如今产业正在从中国大陆向南亚,东南亚转移。

[pagebreak]

这个产业转移规律的背后是人类劳动力成本,而人工智能的成熟将打破这个成本。

未来,人类的体力劳动和初级脑力劳动都会被机械和人工智能所替代。初级劳动者将被机械所淘汰,低成本劳动力将不再成为优势。

产业将逆向转移到高级劳动力比较发达的地区。而中国要在这个过程中收益,就要成为高级劳动力发达的地区。

所以,任正非说要争夺这个机会,就要大规模地培养人。这是任正非看到的未来。

二、未来华为的角色

通常来说,企业对科技的研发都是实用的工程层面。基础理论研发是学术机构,科研机构的事情,企业只是把已经验证的技术应用到工程中去产生效益。

而任正非看的更加深远,他认为华为不仅仅要做技术的利用者,还要做技术的创造者,甚至是人类未来的引导者。

任正非说华为迷茫,是华为还没有准备好成为未来技术的创造者和人类未来的引导者。华为现在是成功的企业,而华为的目标是成为改变人类的伟大的企业,这个转变华为还没有准备好,所以华为迷茫。

任正非开出的药方是,加大投入,循序渐进,有战略耐心,去投入,去吸收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

以先进的基础理论,先进的工程技术,人才优势成为未来时代的引导者。

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之后,对网络的需求会是几何级别的增长。

大型机时代,全美国只要几根电缆就够了,PC时代,网线就要进入到每个家庭。智能手机时代,无线网络必须覆盖到每一个人。而未来无论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兴起,必然都需要更高速、延迟更低的网络,而华为会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

华为战略是云管端,也就是说未来智能时代,华为也许会像制造智能手机一样制造智能机器人,华为也会建造更加庞大的云端计算与储存设备。这都是商机。

也正因为有这些商机,任正非才敢说2020年销售收入要超过1500亿美元。

在未来,华为将以技术和人才赢得市场,成为一个超强的科技巨头。这是任正非对华为未来的定位。

三、中国的未来不仅有华为

任正非看到了未来的趋势,而看到趋势的不止华为。

百度也早在人工智能上持续投入了多年,百度的度秘已经可以支持人机多轮对话,而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进入到了地方政府合作,真实道路测试的阶段。

阿里则在大数据和云计算上持续发力,阿里云已经成为世界三大云服务提供商之一,年收入超过30亿。

中国领军科技企业正在为未来时代做着自觉不自觉的准备,迎接未来时代的不仅仅有华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