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李克强:破除民资进入电力油气等领域隐性壁垒

日期:2016-05-10    来源:京华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5/10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李克强 电力领域 油气领域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要抓紧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做到同股同权,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

内地营商便利度全球排名升12位

李克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本届政府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取得明显成效。他援引世行报告说,本届政府成立以来,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共减少76%。95%以上外商投资项目和98%以上境外投资项目改为网上备案管理。前置审批精简85%。中国内地营商便利度全球排名两年提升12位次。

衡量改革成效办事方便多少

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改革成效必须要有具体衡量标准:一要看改革后企业申请开办的时间压缩了多少;二要看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三要看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要形成明确的量化指标,不能用模糊不清的概念。李克强要求,今年再削减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50项以上;削减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比例

达到70%以上;削减一批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资质认定。中央层面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要达到90%以上。

突发敏感事件及时发布信息

李克强说,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基本特征,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突发敏感事件处置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力度。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深藏闺中”是极大浪费。过去较长时期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形成“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严重制约政府效能提升,给企业群众办事创业造成很大不便。必须下决心打通数据壁垒。

做到同股同权保障民资权益

李克强说,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向国内民间资本放开;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都要通通打掉。要抓紧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市政公用、养老、教育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做到同股同权,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