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浙江义乌:大力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日期:2016-04-21    来源:浙江省经信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4/21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大气污染防治 清洁能源

义乌市全面开展“高污染禁燃区”创建工作以来,积极推进高污染燃煤锅炉、窑炉、熔炉、煤气发生炉和茶炉等“五炉”排查摸底和淘汰、改造工作。2014-2016年累计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淘汰967台,2015年全年减少煤炭消费2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0万吨、二氧化硫1700吨、氮氧化物1480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逐步提高,2016年一季度已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240台,完成情况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名。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推进。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燃煤锅炉淘汰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淘汰燃煤锅炉的调查摸底、业务指导、督促落实、证件注销等工作。各镇街按照辖区燃煤锅炉淘汰任务要求,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狠抓辖内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疏堵结合。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各方面对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扶持力度。对整治到位并经验收合格的淘汰锅炉凭验收资料,最高可享受8万元/蒸吨的财政补助。对印染和电镀行业实施集聚整合,将多家企业的用热和排污环节实行集聚,以高效率低排放替代低效率高排放。

三是合理规划,分步实施。相继出台《义乌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和集中供热实施方案(2014-2017)》、《义乌市治理高污染燃料锅炉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完成全市范围内所有10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对逾期未完成淘汰或改造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年检不予通过,对全市涉及新增煤耗的项目能评审查一律不予核准,从源头控制新增高污染燃料锅炉。

四是多措并举,强力整治。将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列入镇街专项考核,对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一月一通报和难题交办。完善锅炉淘汰企业电子档案,加强燃煤锅炉淘汰企业零距离跟踪服务,缩短企业拆除锅炉办理流程。构建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作平台,举办清洁能源替代产品推介会并指导企业采用新的用能方式和改造方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