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寺河矿难震惊中国 品牌矿井缘何发生特大事故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墨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寺河矿难 特大事故

二○○六年二月一日晚,正是中国春节的农历正月初四。许多中国人沉静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而七时许,山西省晋城煤业集团所属寺河煤矿的那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却在瞬间打破了三晋大地的宁静,矿难震惊中国。

    这次事故共造成二十三名矿工遇难,五十三人一氧化碳中毒。由于事故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中国国务院非常重视,并且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一定要查明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发生事故的寺河煤矿为中国国有重点煤矿,一九九三年经原国家计委批准立项,一九九六年开工建设,二○○二年竣工投产,年设计能力四百万吨,二○○五年经山西省煤炭工业局核定能力为年生产一千零八十万吨。主井为斜井,副井为立井,盘区式开拓,中央和分区混合式通风。

    寺河煤矿位于晋城市沁水县东南边缘嘉丰镇境内,是煤储量巨大的沁水煤田的主采矿,主采煤为优质无烟煤,也是中国罕见的高瓦斯矿井,瓦斯涌出量居全国矿井之首。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寺河煤矿建成一座年生产抽放能力为两亿立方米的永久瓦斯抽放站,并将抽上来的瓦斯进行发电,准备建立亚洲最大的煤层气(瓦斯)电厂,这项技术甚至成为了行业内的先进经验。

    寺河煤矿去年完成出煤量达到一千万吨,而今年的生产目标是一千零八十万吨,是山西省目前出煤量最大的矿井。它于二○○二投资达千万元的安全监控监测系统和井下先进的开采设备,是目前中国开采设备最先进的,其技术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是中国第一个在高瓦斯条件下实现高产、高效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被认为是具有前瞻意识的煤矿。此外,寺河煤矿也是中国煤炭工业重点建设的八大矿区之一,是被称为“三晋第一矿”的“品牌矿井”。

    但就是这么一个拥有一流先进技术的“品牌矿井”,却依然没有制止住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以至于有些矿工对这些先进的设备产生了怀疑,他们也想知道,这次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吗?是设备因素还是有人为的因素?

    然而对于这么大的矿难,矿方对此也表现出了无奈,正如寺河煤矿的一位负责人说的那样:“安全都做到家了,但还是发生事故了,我们都不知该怎样来预防了!”

    经初步了解,寺河煤矿事故发生在交接班过程中,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寺河煤矿在东二盘区二三○七回采工作面安装设备时,封闭的采区巷道内发生局部瓦斯爆炸,冲击波摧毁三道密闭墙,致使在二三○七工作面四条进风巷道内的作业人员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人员重大伤亡。

    据煤矿专家介绍,矿井中的密闭区是指矿井下利用墙体等物质人为隔断出的煤矿采空区,这些密闭区在矿井下有很多,密闭后矿工不能进入,而矿井的抽风设备也不能抽出密闭区的瓦斯。这种采用密闭墙密闭采空区的方法,目前很多煤矿都在采用,还没有能替代它的更好措施。

    目前,调查组调查的首要任务是造成此次瓦斯爆炸的原因,究竟是瓦斯浓度高,还是和氧气相结合,或者是遇到明火,成了这次事故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