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从“光伏贷”到“光伏小镇”:浙江临安加速推进“绿色供电”

日期:2016-04-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亚彪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4/11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发电设备

4月7日,浙江省临安市青山湖街道王炳炎家的分布式光伏成功并网,正式成为农村光伏大军中的一员。

王炳炎家是一座3层小楼,屋顶全部改造成了光伏瓦。本次改造费用为4万元,王炳炎一分钱投入也没有,而是通过客户经理推荐,向银行申请了“光伏贷”,并网后用发电收益来偿还银行贷款。

“光伏贷”是国网临安市供电公司联合信用联社新近推出的一项优惠贷款活动,客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费用可全额通过“光伏贷”解决。安装后,除可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用电便利外,剩余电量还可销售给国网公司,并且每年可获得各级固定补贴,发电收入则用于按年归还信用社贷款。

“光伏贷”为想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而资金紧张的居民提供了资金保证,也助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城乡的普及推广。

“光伏贷”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国网临安市供电公司正采取各种措施推进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绿色供电”,让临安电力进入“新能源时代”。

站在太湖源镇浪口村村民刘水华家正在安装光伏板的屋顶上,放眼望去,浪口村不少楼顶都覆盖着深蓝色的光伏板。“我们去年就安装了光伏板,不少游客是专门冲着这个来我们村度假的。”刘水华说。

太湖源镇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光伏小镇”试点之一,以每个农户家中安装3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板计算,按照临安年平均日照时间,每户年发电量约为3600千瓦时,可产生4000元左右的收益。在供电公司的努力下,目前太湖源镇已有500余位农户家中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光伏小镇”初具规模。

在临安,不仅是“光伏贷”“光伏小镇”,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也在蓬勃发展。据电力部门介绍,目前全市光伏项目容量为11416.12千伏安,正在建设中的锦南新城、高新产业园等,不断有企业前来咨询新能源项目。

新能源发展提速,对电力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国网临安市供电公司共完成265个配网改造项目,新增布点和增容变压器200余台,新建和改造线路80余公里,同时对各支线负荷开关增容改造,满足沿线客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确保新能源供电的可靠稳定接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