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国家核安全局:CAP1400示范工程通过开工建设前的安全审评

日期:2016-03-01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3/01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核电站 核电产业

2月25日,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专家委员会,审议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建造许可证申请的审评监督情况。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经审议,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CAP1400示范工程满足我国现行有效的核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达到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中为“十三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确定的安全目标;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对CAP1400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申请的结论是合适的;建议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批复CAP1400示范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并颁发建造许可证。

国家核安全局自2013年3月启动CAP1400安全审评工作,组建了来自全国有关涉核单位260余位资深专家的审评队伍,开展了有史以来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安全审评,除传统的安全分析报告及质量保证与环境影响评价外,还从六大专项审查、独立审核计算、试验见证与独立试验验证和业主独立验证等四大方面进行审评。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克服了难度大、要求高、范围广等困难,澄清与回答审评问题共计5300余个,促进了CAP1400技术方案不断完善。CAP1400安全审评也促进了我国核电安全设计和安全评审能力的提升。CAP1400示范工程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科研成果的集成,带动了我国核电产业能力实现整体跨越,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创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我国核电产业尽早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CAP1400的核功率为4040MWt,净电功率大于1350MWe,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权。CAP1400是采用举国机制,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出的世界先进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型号,是国家品牌,也是“十三五”期间优化能源结构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核电主力机型之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