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中广核电力自主研发的核燃料组件入堆验证

日期:2016-02-18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2/18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核电站 华龙一号

2月14日,由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自主研发设计的4组STEP-12核燃料组件和4组CZ锆合金样品管组件正式装入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随反应堆进行辐照考验。自主研发的核燃料组件入堆验证,标志着中广核电力全面掌握了核燃料组件的研究、设计、制造、试验技术,是中广核电力在核电自主化领域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

据介绍,自主核燃料组件和样品管组件完成辐照考验后,还将全面体检,包括组件外观检查、包壳氧化膜厚度等众多参数的测量,深入掌握组件辐照性能,并进行优化设计。

据介绍,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锆合金研制项目是中广核“十二五”期间的重大战略专项科研项目,也是国家核能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STEP”自主品牌是以“Stride Toward Excellent Performance”的美好愿景得名,其研发工作也是按照step by step的原则分原型组件、定型组件和先导组件三个阶段实施。在设计过程中,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锆合金充分借鉴了中广核电力现有的核燃料组件运行和制造经验,通过开展单项技术攻关,实现了在设计、验证、加工制造、材料等多个环节的重大突破,并取得了优良的堆外试验性能。

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锆合金不仅可用于我国现役的二代改进型“CPR1000”核电机组,也可以用于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三代旗舰堆型华龙一号

如果说核电站的主泵是核电站的心脏,核燃料组件则是核电站的灵魂和能量来源。核燃料组件个子虽然“瘦瘦高高”,但身价不菲,是名副其实的“高”、“富”、“帅”。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样品管组件顺利入堆辐照考验,意味着距离迈入商用的大门仅一步之遥,对未来提高我国核电机组的经济性,支撑我国核电“走出去”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